佛山表彰18位敬老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佛山表彰18位敬老之星
记者对话卢志华。

  文/图:记者李欣欣、王广永 通讯员彭山、刘育勤、杨慧敏

  今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同时也是一年一度的老人节。昨晚8时,“敬老·和谐”——佛山市“敬老之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石湾街道石头村霍氏大宗祠广场举行,表彰全国8位和佛山市10位“敬老之星”和佛山市法律援助处、禅城区人民法院南庄法庭、南海区老龄办3个“全国老年维权示范岗”。

  佛山市老龄委还向全市五区150位特困老人和348位百岁老人派发了慰问金。老龄委的负责人称:“有好的尊老敬老风气,有更多尊老爱老的人,佛山的老人会更幸福,也更加延年益寿!”

  348位百岁寿星仅19男性

  来自佛山市老龄委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人44.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2.5%左右,其中高明区4.3万人,在高明区户籍30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比例为14.3%,该比例为佛山五区最高;顺德区13.4万人,在顺德区户籍116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比例为11.2%,该比例为佛山五区最低。

  目前,佛山全市有百岁老人348人,其中禅城区44人,南海区129人,顺德区64人,三水区85人,高明区26人。百岁老人中仅有19位是男性,女性占九成多。

  据统计,三水区现有户籍人口38.7万,每10万人中有常住现存活百岁老人约22人,百岁老人的比率已连续几年稳站佛山五区首位。

  我国确定“长寿之乡”的标准为每10万人中有常住现存活百岁老人7人。联合国确定“长寿之乡”的主要指标为每10万人中有常住现存活百岁老人7.5人。佛山五区中有四个区达到此标准。佛山现时最高寿的老人是南海区108岁的谢金叶阿婆。

  慰问金送百岁老人贫困老人

  连日来,佛山市老龄委陆续向佛山五区150位特困老人和348位百岁老人派发了每人500元的慰问金。

  前日,石湾镇街道在惠景路丽日新一佳广场举行“夕阳美”老年人展示风采活动,800多位老人沉醉在快乐的氛围中。音乐小品《桑榆新绿》拉开了整场文艺表演的序幕。这次表演的人员都是来自石湾镇各社区的老人业余文艺爱好者,平时他们都会抽空排练舞蹈、练习唱歌。观看表演的老人们表示,这次重阳节活动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老有所乐的欢乐氛围。

  为了让老年人度过一个愉快的老人节,石湾镇街道莲峰、忠信、玫瑰等22个社区居委会陆续开展各种游园和敬老便民服务,并将上门慰问特困老人和百岁老人。前日下午,玫瑰园社区还开展了老年节文艺表演,为老年人清洗老花镜、测视力等便民服务,同时还在玫瑰中心公园放映免费电影等。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卢志华

  抛却高薪职业专门做好事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今年佛山8人荣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其中之一的“明星”三水区义工联秘书长卢志华引来不少关注:初中毕业的他卖过冰棍、当过泥瓦工,以优异成绩考上了警察;但却在事业辉煌时抛却高薪职业,选择了一条为众多人所不理解的道路——成为三水第一位社工,走街串巷十多年如一日专门做好事。

  三水的城伯腰椎间盘突出肿大复发,因为家人缺乏护理知识,病情恶化,但城伯一家长期靠政府接济,昂贵的医药费让他们望而却步。卢志华迅速组织卫生线的义工成立护理小组跟进帮助。

  2001年底,三水年迈的斌叔遭遇车祸,他无法接受失去双脚的事实,终日躺在床上抽烟,摔东西、骂人。卢志华主动赶到斌叔家,斌叔却骂着粗口拒绝与他交流。卢志华没有放弃,再次上门时,卢志华默默地为斌叔打扫卫生、维修家电,奔走办理保险理赔等。

  斌叔被诚意感动,慢慢地接受了卢志华和他的义工伙伴。而今,斌叔不但可以借助拐杖行走,还接了手工活来帮补家计。斌叔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卢志华成了贴心的好朋友。

  “如果可能,我想做一辈子”

  记者:很多人质疑你放弃警察和律师所两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你怎么看?

  卢志华:我看中的不是生活指数而是幸福指数,能帮助别人的快乐也许不是一份高薪工作能替代的。

  记者:现在贴钱做好事关心老人家,你觉得自己能坚持多久?

  卢志华:早年工作也有些积蓄,如果可能,我想做一辈子。

  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禅城区石湾街道敬老院 肖宁珊

  禅城区祖庙街道福禄社区居委会 梁艳玲

  南海区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 李兴浩

  南海区大沥镇黄岐梁泳钊颐养院 林建文

  顺德区凤岭老年大学 佘炜

  顺德区容桂街道掁华翠湖山庄 沈烑耀

  三水区义务工作者联合会 卢志华

  高明区荷城街道三洲敬老院 谭金伟

  佛山市敬老之星

  佛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 叶树威

  广东省六建集团公司退管会 谭润才

  禅城区石湾街道老年人协会主任 张春芳

  禅城区南庄镇东村村委会主任 罗锦源

  南海区罗村街道乐安圩 毛国钜

  南海区丹灶镇东升管理区沙岸村 韦好玲

  顺德区北滘镇余荫院院长 郑桂珍

  顺德区龙的饭店有限公司董事长 龙仲滔

  高明区三洲社区总支书记 吴凤英

  三水区白坭镇周村黄岗里村 梁彩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