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出租车有望年内变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顺德出租车有望年内变靓
顺德出租车需要更新换代了。

  本报讯 (记者陈海英 见习记者陈栋摄影报道)据了解,顺德现有出租车近1100辆,其中800辆是2002年更新的,至今已有六年时间,出租车破旧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此外,没有计价器打印发票,也备受争议。

  在上周召开的顺德区第三季度经济会议上,区长李亚娟明确表示,出租车形象必须改进。记者昨日从顺德区交通部门获悉,目前交通部门正在和出租车公司制定方案,预计年底有少量新型丰田出租车将亮相街头,更换新车后,起步价不变。

  乘客:顺德出租车需更新

  浙江人冯先生来参加顺德家电博览会,住在酒店。昨天早上,打算坐的士去会场的他却在酒店门口站了20分钟。原因是想换一辆好一点的出租车坐。

  一辆出租车经过,冯先生打量了一下,车门几处凹陷、车灯也是破损的,摆摆手示意不坐。几分钟后又过来一辆,冯先生打量了一下,还是如此,又摇摇头,直至第5辆车经过,他看看手表,终于无奈地上了车。“车里的味道很难闻,坐椅也都很破,顺德的出租车怎么都这么破?”

  “在顺德坐出租车感觉真的不好。广州虽然也有车况比较差的车,但是三大出租车公司大部分换了新车,车况很好。禅城也有很多新车,帕萨特、起亚、东方之子等新车坐得很舒服。顺德的出租车基本上都是一样的破,而且看上去还脏脏的,坐着很不舒服。”记者遇到一位来自外地的乘客,谈起顺德出租车,他满腹抱怨。

  不少乘客认为顺德出租车车况不好,首先是车厢内的清洁情况,其次是内饰破损情况以及空调等设施状况。

  原因:不舍得自费保养

  记者在顺德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顺德有出租车近1100辆,都是捷达车型,其中有800辆是2002年顺德出租车更新换代时投入使用的,至今已经运作了近6年。

  记者在顺德新协力出租车公司了解到,几乎所有出租车日常保养都不理想,从来不做保养的车大量存在,所以看上去都比较陈旧。“根据现在公司的规定,出租车的保养费用要由司机承担,那司机当然能省则省,公司不能强制要求他们更新内饰。”一位出租车公司员工向记者表示。

  关键:换车成本谁买单?

  更换新车型势必导致顺德出租车运营成本增加,这是顺德的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不愿更换新车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认为顺德出租车经营环境不理想。“10元的士”这是行内的一种自我解嘲,意思是顺德市区范围小,一般送一趟客收费都在10元以内,很多连表都不用跳。

  另外,顺德的私家车普及率很高,停车又方便,有私家车的人很少打车。许多司机觉得车辆档次提高后燃油、维修等费用更高,现在的市场可能无法支撑增加的运营成本,担心换了高档出租车难以“吃饱”。

  于是更换新车型增加的成本由谁承担成了问题。出租车公司表示,无法通过补助形式为司机承担全部费用,有部分费用不可避免地将转嫁到司机或乘客身上;但采访中了解到,半数以上的乘客表示,虽然希望出租车能改善车况,但不希望起步价提高;司机愿意开好车,但认为自己承担费用或提高起步价都不合适,“起步价由5元提高到6元的时候乘客意见已经很大,再往上提肯定流失部分乘客。”司机老吴感慨。

  部门:年底将有少量新车亮相

  记者昨天从顺德交通部门获知,年底前,顺德有望出现少量新型出租车亮相。初步预定,该批新出租车由车型为丰田系列车,数量在50辆左右,出租车起步价不变。

  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提高出租车质量方面,顺德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如鼓励出租车公司在报废期到来之前进行车辆的提前报废,以及适时改造车容车况。

  “现在先由有实力的公司投入少量新车,希望带动其他公司和司机的积极性,形成‘鲶鱼效应’。”顺德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乘客都争着坐新车,那我们这就是“以点带面”,先营造一个市场氛围。

  顺德新协力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先生也表示,要让顺德1000多辆出租车一次性换成新车显然不切实际,由政府强制“一刀切”也不符合市场规律。现在这种措施比较实际,当其他出租车公司看到新车型生意火红时,自然会跟进,新车更换毕竟也是趋势。在逐步改变营运环境的同时,之前的成本分担问题自然不存在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