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来郑州不坐货机坐客机来郑前还要过三道关 看大熊猫可能要“限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8 大河网-河南商报

  

大熊猫来郑州不坐货机坐客机来郑前还要过三道关 看大熊猫可能要“限量”
动物园正考虑通过售票等方式控制人数最终票价标准会经物价部门核算确定

  大熊猫也吃肉,你知道吗?大熊猫是近视眼,你知道吗?熊猫烦热闹、好独处,你知道吗?

  大熊猫就快到郑州了,商报记者为您打探了一些它的“小道消息”,带您走近这只即将到来的大熊猫。

  ■商报记者高云实习生孟蝶

  【“老家”生活】

  独门独户一日吃六七餐

  独门独户,吃大餐,喝泉水。这就是即将来郑州的大熊猫现在的生活。它的“家”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那里,它独住有庭院的小“别墅”,吃“专职”厨师做的大餐,喝山里“出品”的矿泉水……

  “少吃多餐”,养尊处优的它养成了这样的饮食习惯。据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它一般一天要吃六七顿——上午三顿,下午三四顿。出行在即,大熊猫的生活节奏依然有条不紊。每天,它都要“称重”两次,作身体例行检查。

  【行前准备】

  要过三关一关也不能少

  “出省游”,对大熊猫来说,可不是件容易事儿。“护照”、“健康证明”、“登机证”,一样也不能少。

  第一关:四川省林业厅开具的准运证。这相当于“出境”的“护照”,有了它,熊猫才有了“出省”资格。

  第二关:健康检疫证。只有“拿”到了“健康证明”的熊猫才能“出游”,如果身患疾病,就成了“传染源”,哪也别想去。

  第三关:飞机舱位。坐运货的飞机机舱里寒冷、缺氧,娇贵的大熊猫可受不起那份罪。温暖、氧气充足的客机才是熊猫“飞行”的首选工具。

  从“老家”到郑州,它还是要受些委屈,“屈居”特制的大笼子,在客机的货舱里度过近两个小时的“孤独”旅程。据郑州市动物园副园长徐新杰介绍,熊猫来郑的证件已办妥。但来郑的航班日期还待定,“为保证它的旅途安全,需要机场配合给货舱提高温度和增加氧气量。”

  【来郑待遇】

  “新家”装饰一新

  今明两天,郑州市动物园就能收到熊猫“老家人”传真来的营养食谱了。徐新杰说,郑州市动物园会依照熊猫的“老口味”,为它安排饮食,决不让它受委屈。赶在熊猫“驾临”前,熊猫馆的装修工作也将一切就绪:墙壁粉刷一新,护栏涂上新漆,房间消毒清理。

  郑州最近可有点凉。“这不用担心,熊猫的老家比郑州还冷。”徐新杰说,对熊猫来说,零下5℃~25℃的气温都是“能接受”的。熊猫房里的暖气能保证它安然过冬,加湿器也能让熊猫找回“家乡”的湿润感觉。

  “一日三休”“好吃贪睡”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看起来懒洋洋的。没错,它可属于“好吃贪睡型”。徐新杰预想了熊猫在郑州的美好生活:6时左右,起床。8时至9时,早餐。1斤左右的牛奶,让它喝出一天好精神。9时至10时,“早休”时段。10时,开始吃午餐——竹子。“挑肥拣瘦”进餐的过程约持续到12时左右。之后,午休至14时左右。15时至17时,晚餐时间。19时左右,熊猫开始了它一天中的第3轮睡眠。

  【观看指南】

  观赏时别太喧闹

  一只母大熊猫独居,不会寂寞吗?您多虑了。即将来郑州的大熊猫在老家就是独居。“大熊猫不喜欢群居,即便是在野外,也独居。”徐新杰说,爱静是熊猫的个性,除了婚恋时节,熊猫都喜欢独处。

  “太热闹的环境,会让它烦躁。”徐新杰提醒游客:观赏大熊猫时不要过于喧闹,不要打乱了大熊猫的平静生活。

  看熊猫可能要“限量”

  在老家时,大熊猫过惯了“隐居”的恬淡生活。怕大熊猫在郑州休息不好,郑州市动物园正在研究对策。“正在考虑通过售票等方式加以控制人数。”徐新杰说,最终的票价标准会经过物价部门的核算确定。

  大熊猫是大近视眼还吃肉

  “熊猫眼”,这可是黑眼圈的代名词。可事实上,大熊猫还是大近视眼。徐新杰说,大熊猫的视力差,嗅觉却异常灵敏,所以,它走起路来,都要慢悠悠地“探索性”前行。

  提起大熊猫“吃饭”,大家眼前都会浮现这样的经典画面——抱着竹子啃。

  大熊猫还吃肉呢。徐新杰说,大熊猫的祖先就是食肉动物,而现在,牛肉片等肉食都是大熊猫喜欢的“零食”,虽说吃多了会拉肚子,却是调剂口味的“美食”。

  她就要离开这里来咱郑州“走穴”了

  都市频道/供图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