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今年一百一还能搓绳剥玉米 新密老寿星五世同堂家里百余口人昨日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她说等看清了要认认儿孙逛逛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8 大河网-河南商报

  

老太今年一百一还能搓绳剥玉米 新密老寿星五世同堂家里百余口人昨日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她说等看清了要认认儿孙逛逛省城
新密市曲梁乡沃郑村南瓜庵有个老寿星,她就是王大妞。今年110岁的她,不但不糊涂,而且现在还能剥玉米、搓绳子。

  昨日,患白内障的她,在郑州博爱眼科中心进行了左眼白内障复明手术,打算好好认认自己的儿孙。

  ■商报记者陈永君实习生温丽燕

  【闲不住】

  病房中忙着搓布绳

  能让五六年看不见东西的白内障眼再恢复光明,老寿星当然高兴,可前天郑州博爱眼科的救护车把她接到郑州后,告诉她要休息检查一天才能手术,老人不干了,非要嚷着回家。

  原来,老寿星不能闲着,一闲下来就觉得难受。听说老人特别会搓绳,护士就把破床单撕成条,让她搓绳子。

  让护士惊讶的是,仅仅一下午工夫,老寿星就搓出了一条长约6米、有拇指粗细的瓷实布绳。“就是年轻人也搓不成啊,老太太真有手劲儿。”一时间110岁老太太搓布绳成了眼科病房的稀罕事儿。

  【复明后】

  想认认儿孙逛逛省城

  6年前,老人的眼睛因为白内障,彻底看不清东西。家人曾经带她去新密市一家医院给右眼做过一次手术,却失败了。但王老太太恢复光明的愿望特别强烈,她常跟家里人讲,要是还能再看看大家长得啥样子,看看村子里的变化就好了。

  郑州博爱眼科负责人听说后,决定在老人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免费为她施行白内障复明手术。结果一检查,老人身体啥毛病没有。昨日上午,手术顺利完成。

  得知自己可以拆掉眼罩重见光明,老寿星激动地连说了3个“高兴”,并说自己能看到东西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到城里走一走,看看郑州市到底是啥模样;第二件事情要好好在村子里转转,这个她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已经有6年没能看见了;第三件事情,她要看看儿孙们的变化。

  【大家庭】

  五世同堂家里百余口人

  不放心奶奶的手术,昨日上午,手术室门口,王老太太的8个孙子来了7个。

  问起老寿星总共有多少子孙,50岁的孙子牛中华扳着指头数起来:奶奶如今五世同堂,育有两男三女,长女今年86岁,长子81岁,次子3年前去世。

  嫡孙辈有八男一女、曾孙辈十男九女、玄孙辈六男四女。

  “奶奶生于1898年的中秋节,跨越了3个世纪。今年的八月十五,刚给她过了110岁大寿,子孙太多,光酒席就摆了30桌。”牛中华说,奶奶一大家子有一百多口人呢。

  81岁的大儿子牛岗说,母亲娘家在新密刘寨镇王沟村,因家穷14岁就到牛家当童养媳,吃尽了苦头,但她从没有埋怨过任何人,虽然自己大字不识一个,却坚持让儿孙们都念书。恢复高考后,家里共有6人考上大学,其中3人是重点大学。

  别看老太太100多岁了,脑子一点儿也不糊涂,老人一直在两个儿子家轮流住,每家一个月。每到月底那一天,她都要问“吃过(超)了没有?该轮走了吧”。

  老太太的3个闺女年龄都不小了,其中老大86岁,最小的也66岁了。由于住得都不太远,每个月,3个闺女都要来看她们的老娘。如果哪个有事儿晚来几天,老太太就要反复念叨,谁谁该来了。

  牛岗退休回老家后,没事儿就爱围到母亲身边陪她说话。牛岗说,尽管自己已经有了重孙,但在母亲眼里,他永远都是小孩。别人拿吃的来,都会给他留点,每次一坐在母亲身边,她都会抓一把糖豆给自己吃。

  【很硬朗】

  心胸豁达、生活规律是长寿秘诀

  让人称奇的是,沃郑村并没有多少长寿的老人,除了王大妞,就数她儿子牛岗最大。王老太太的一个妹妹曾经活到96岁才去世。

  问起老人长寿的秘诀,牛岗笑了:“也没啥秘诀,我就觉得她比一般人心胸豁达。我妈不爱生气,一辈子没跟人闹过矛盾。”

  牛岗说,母亲一生操劳,90多岁时,还帮家里和面烙馍。100岁时,那时眼还能看见,麦子收了以后,她还到地里拾麦穗。直到现在,干活麻利的她,剥玉米的速度和年轻人差不多,一上午能剥三四百棒。

  自从过100岁生日后,儿孙们怕老人身体吃不消,就不让王老太太再干家务,还专门请了一个保姆,帮着大儿子照顾她。

  二儿媳郑国珍说,婆婆很好伺候,生活很规律,吃饭不挑不拣,早上就是一个鸡蛋,冲上一勺奶粉,中午有时是面条,有时也给她包饺子,晚上一碗面汤,她从不多吃,每次都是一碗饭。

  “老人爱干活,闲不住,老人一闲下来,就喊着这儿难受、那儿难受,没办法,家人只好把一些旧衣服撕成布条,让她搓布绳或接线头,她一忙就啥病没有了。”郑国珍说。

  有了“活”干,王老太太天天坐在院子里忙,每天搓的布绳都有二三十米长。儿孙们来看她或街坊邻居串门,老人就慌着送搓好的绳,说她搓的绳子最结实。

  新闻链接

  郑州有130多个百岁以上老人

  郑州市民政部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郑州市共有130多位年龄在10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近100名女“寿星”。

  这130多名老人分布的特征是:农村的比例大于城市,女性的比例大于男性。

  年龄最大的是家住金水区荣华社区的李梦甲老人,今年112岁。

  2002年全市共有百岁以上老人120名。近几年来,百岁以上老人每年增加2至3人。

  眼睛马上就能看清了,老人很开心

  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