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位“亲兄热弟”接力照顾软骨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8 大河网-河南商报

  商报讯(记者何彦波通讯员李新)自幼双腿患软骨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寇云波自称是郑州市兄弟最多的残疾人,他的身边,一直有20多位“亲兄热弟”。

  4年来,国棉三厂的巡防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他们都自动接过照顾寇云波的接力棒。

  好友当上巡防员引来一拨好兄弟

  昨日,记者在郑州市棉纺路国棉三厂社区一居民楼下,记者见到了正在晒太阳的寇云波,陪在身边的,是3个巡逻归来的巡防员。

  寇云波说,他是一名残疾人,自幼双腿患有软骨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初中毕业后,他找工作时屡屡碰壁,今年44岁的他,没有工作,没有结婚,独自一人生活在国棉三厂社区一居民楼三楼的一个单间内,所有的收入不过是每月260元的低保。

  寇云波的父母今年都70多岁了,再加上住的地方距三厂社区比较远,照顾寇云波也显得力不从心。

  2002年,寇云波的好朋友王奇岭当上了国棉三厂巡防中队巡防员,巡防队办公室就设在寇云波家楼下,工作之余,王奇岭就跑去照顾寇云波,买菜做饭,背他下楼晒太阳,陪他聊天解闷,好朋友成了不拿报酬的“保姆”。

  时间长了,王奇岭的队友们也一一加入“保姆队伍”。2003年年底,寇云波被国棉三厂巡防队确立为帮扶对象。自此,寇云波一下子有了10多位兄弟。

  一茬一茬巡防员接力帮扶不言弃

  确立寇云波为帮扶对象后,照顾他就成了国棉三厂巡防队的日常工作。

  在寇云波家,记者见到了一张联系卡,上面写满了巡防员的联系方式,据国棉三厂巡防员吕军凯介绍,4年来,巡防员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寇云波家转一圈,看看油盐酱醋、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是不是快用完了,然后帮着洗洗衣、拖地,洗菜做饭。吃过饭,再背寇云波下楼,出去逛逛。哪位队员家里做好吃的了,就用饭盒装好带给寇云波。

  4年来,国棉三厂的巡防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可照顾寇云波的工作却从没落下,有的巡防员调走后,还不时回来看望寇云波。寇云波算了算,现在他的巡防员兄弟有20多位,“巡防队员换,服务不换。”

  谈及未来,寇云波说,巡防员的工资也不高,还经常买东西给他,他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找到一份工作,能够做到自食其力。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