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为写论文“卧底”酒楼 与女工们共品喜怒哀乐孕育出博士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8 大河网-河南商报

  

女博士为写论文“卧底”酒楼 与女工们共品喜怒哀乐孕育出博士论文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何明一年半以前将餐饮业女性农民工定为自己的论文选题后,便“卧底”进入成都一家酒楼,成为一名普通女服务员。经过一年多与女工们的共同生活后,何明完成了自己的论文。

  第一天:

  高强度工作让她反胃

  10小时的工作结束后,何明很饿却吃不下饭,坐在酒楼外的街沿上,泪流不止

  17日,刚成为四川大学社会学系讲师的何明给20多位研究生上完课,又急忙来到成都某酒楼。

  将成都数量庞大的餐饮业女性农民工定为博士论文选题后,何明便做出了“卧底酒楼”的决定。她说:“实证调查是清华社会学系的传统,我很多同学的论文都脱胎于‘田野调查’。”

  跟着自己的师傅——一位来自简阳农村的女服务员,何明在酒楼的第一天过得很辛苦。师傅摆餐桌时,她就在旁边递递碗碟;师傅收拾餐桌时,她就在旁边端着大盆子接脏碗碟。这一天的工作持续了整整10个小时。

  工作结束后,员工们的晚饭摆上餐桌,何明却坐在酒楼外的街沿上,泪流不止。“从未经历过的高强度工作让我反胃,虽然很饿,但当时一秒钟都不想在酒楼呆了!”

  三天后:

  博士被骂“笨手笨脚”

  师傅抱怨说:“那个新来的女娃娃像少根筋一样,做事笨手笨脚的!”

  经过每天早晨起床时去或不去的思想斗争,进入酒楼3天后,何明出师了!她不再给师傅打下手,而是开始独立操作。正当她为自己的适应能力沾沾自喜时,却听到一声当头棒喝。

  那天下班后,何明经过酒楼一个拐角处时,却听到自己的名字从拐角另一侧传出,熟悉的声音发自带她3天的师傅。她听见师傅跟大堂经理抱怨说:“那个新来的女娃娃像少根筋一样,做事笨手笨脚的!”

  听到这儿,何明呆住了,从顺利考进南开大学,到保送清华大学硕博连读,她未曾听到过“笨”的评价。

  发薪日:

  同事们像过节一样高兴

  一位中年大姐每天平均工作10小时,换来不足500元的月薪

  1个月后,发工资的日子到了。那天,何明的所有同事像过节一样高兴。排成队的他们不停地踮脚向前方张望着。一位中年大姐排到了财务面前,她干的是所有女服务员中最累的工作——刷碗。每天平均10小时的工作量为她换来了不到500元的月薪。在这叠薄薄的钞票从财务手中转移到她手中的整个过程中,这位大姐一直情不自禁地笑着。她脸上呈现出的幸福和满足深深打动了站在不远处的何明。

  “卧谈会”:

  和女工成“闺蜜”

  年轻未婚女农民工也是“月光族”,将大部分工资和心思花在打扮上

  为更好地了解调查对象的日常生活状态,何明从舒适的家中搬到了酒楼为服务员提供的集体宿舍里。学历差距并没有阻碍她和同事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每晚的例行“卧谈会”中,同屋的6个女孩子叽叽喳喳地讲着白天发生的种种趣事,谁又把菜传错啦,谁又泼了客人一身水啦,酒楼新进一个长得挺好看的大厨啦等。

  在朝夕相处中,何明发现年轻未婚女农民工的生活方式与大多数城市女孩没有太大差别,她们也是“月光族”,将大部分工资和心思花在如何打扮上,到KTV唱歌和进酒吧也偶尔有之,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何明的手机太过时了。

  当每天晚上下班后,何明看着她的姐妹们换上比她时髦的衣服,扬着笑脸走在成都的繁华街头,她总会忘记她们就是调查对象——女性农民工。可当上班时,看着比她年长很多的同事们日复一日地从事着辛苦的后厨工作,偶尔跟她抱怨农村的家里屋顶又漏雨了,她才无比清醒地认识到她们真的来自农村。从这明显的对比交替中,何明得出了自己论文的关键词——姐妹分离,并从传统社会对女性的期待等方面详细分析了这种现象的成因。

  名词解释

  “姐妹分离”:论文中提到,传统社会对女性的社会角色有一定的预设。社会认为未婚女性活泼、漂亮,于是她们被分配去干收银、迎宾等体面的工作,就成为一种潜规则。相反,社会认为已婚女性是应该吃苦耐劳,于是后厨刷碗、洗菜等工作就通常落到她们头上。这种初步分配直接影响到了之后工作的前途,包括进修和提升等,这就是何明提炼的“姐妹分离”现象。

  田野调查:是来自文化人类学、考古学的基本研究方法论,即“直接观察法”的实践与应用,也是研究工作开展之前,为了取得第一手原始资料的前置步骤。所有实地参与现场的调查研究工作,都可称为“田野调查”。田野调查涉猎的范畴和领域相当广,语言学、民族学、行为学、人类学等,都可透过田野资料的收集和记录,架构出新的研究体系和理论基础。(据《成都晚报》)

  女博士当“跑堂儿的”有板有眼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