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打击”议案再绷中东神经 相关各方纷纷发表意见库尔德工人党称若遭攻击将扩大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8 大河网-河南商报

  

“跨国打击”议案再绷中东神经 相关各方纷纷发表意见库尔德工人党称若遭攻击将扩大战争
土耳其议会17日高票通过土政府两天前提交的派遣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动议。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当天表示,动议获通过不代表越境军事行动马上展开。

  库尔德工人党军事派别领导人称如果遭土攻击将把战争扩大至土耳其的城市。

  土耳其

  高票通过跨境打击动议

  土耳其政府15日向议会提交动议,寻求议会批准派遣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土议会17日就政府动议举行表决,投票结果为507票赞成、19票反对。动议通过时会场内响起热烈掌声。议长柯克萨尔·托普坦说,根据动议,土政府在随后一年内拥有适时派遣部队进入伊拉克境内展开军事行动的权利。

  土总理埃尔多安当天强调,动议获得通过并不意味土军将立即进入伊拉克北部。法新社认为,埃尔多安这番话表明,土方并未排除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可能。

  土耳其副总理兼新闻发言人奇切克还说,军事行动打击的目标仅限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政府会继续通过经济、外交手段,遏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袭击活动。

  库尔德工人党

  如遭攻击将把战争扩大

  库尔德工人党军事派别领导人穆拉特·卡拉伊拉恩最近在伊拉克北部山区的秘密藏身地点接受采访时称,如果土耳其军队向库尔德工人党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基地发动攻击,库尔德工人党将会报复,把战争扩大至土耳其的城市。

  卡拉伊拉恩警告称,土军对他所领导的武装发动的攻势将以失败而结束,因为伊拉克和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将团结一致地打击土军。他坚持称,他希望和平解决危机,他说:“如果土军攻击伊拉克库尔德斯坦,我们将进行斗争和抵抗至最后。战争将不仅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进行,而且将在土耳其库尔德斯坦和土耳其的城市中进行。”

  (据新华社电)

  【声音】

  伊政府决意阻止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伊北部地区的“恐怖活动”,并希望“能有一个新的机遇”,让双方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争端。

  ——伊总理努里·马利基

  “再给我们一些时间,让我们共同合作,解决争端。”

  ——

  伊拉克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我们向土耳其明确表示,美方认为(土方)派军入伊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事实上,土军已向伊拉克边境集结军队,并在那里驻扎一段时间了。我们认为,再派更多军队对土方无益。”

  “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一些相关会谈正在进行,发展趋向积极……有比土耳其派军入伊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

  土耳其民众进行反恐游行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