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李贵川的书法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50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宽城满族自治县板城镇南沟村的李贵川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60岁的他从未放弃过年复一年耕作的土地。除了农民这个身份外,李贵川还有另外一个头衔---书法家。

  ■身在农田心在字间

  “刚把秋收完,地里还有一些小活要去干。”正为地里活操心的李贵川告诉记者,虽然他现在已经是位小有名气的书法家了,但家里的几亩地同样是他几十年来生活中的牵挂。

  1948年,李贵川出生在宽城满族自治县板城镇南沟村一个农民家庭。他说自己从小就喜爱书法,“初中时我开始练习毛笔字,当时字已经写得不错了。”但由于“文革”,他和许多学生走出了课堂,也丢下了心爱的毛笔。此后的30多年里,他手中只剩下锄头、铁锹等农具。

  1998年,51岁的李贵川又拿起了封存已久的毛笔,并一发而不可收。“当时周围的一些人说我,一个农民舞文弄墨能有啥名堂,还不如打会儿麻将。”李贵川没有接受别人的“建议”,不管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家里,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捡起木棍或拿起毛笔挥毫一番。

  2001年,54岁的李贵川在全国书法大赛上获得银奖,此后他又接连捧回2003年全国书法精品大赛精品奖、2004年第三届庐山杯全国书法大赛银奖、2005年第四届庐山杯全国书法大赛金奖等大小10余个奖杯和奖牌。自此,在他农民的身份后,又加了个书法家。

  “现在找我写字的人很多,周围的人也不再说我‘能有啥名堂’了。”李贵川开心地说。

  ■从香港把金奖捧回村里

  现在的李贵川已经是集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一级书画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承德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内外书画艺术家联谊会会员等头衔于一身的农民。要说李贵川最看重的,则属前不久在香港名人书法家交流会上获得的金奖。

  今年3月末,他接到了中国中外文化研究会和世界华人联合总会的邀请,参加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相约香港”中国当代名人文化交流访问团。于是李贵川就把自己刚刚完成的长56米、宽70厘米的“万寿图”带到了香港(本报对其所作“万寿图”曾进行过报道)。

  李贵川说:“代表团有50多人,大部分都是专业书法家,而我没有经过一天的专业培训,总觉得自己与那些人相比有点自愧不如。”然而“自愧不如”的李贵川却成了代表团中的“黑马”,他的作品“万寿图”一举夺得了金奖,在三名获金奖的书法家中,李贵川是惟一一名农民。

  ■筹写“万福图”献礼国庆60周年

  李贵川告诉记者,等地里的活忙完后,他就准备开始一个特殊的创作———“万福图”,这幅长卷是专门为2009年国庆60周年而创作的。他说,每朝每代都有书法家书写的“百福图”,这次他要将历代的“百福图”集中在一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