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51 国际在线

  新华社里斯本10月18日电(记者谢栋风 尚军 童炳强)为期两天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18日下午在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幕。会议的首要议题是批准取代《欧盟宪法条约》的改革条约。

  本次峰会还将重点讨论旨在促进欧盟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里斯本战略”,以及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缅甸局势、伊朗核问题和中东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并为本月26日举行的欧盟-俄罗斯峰会作准备。

  目前,多数欧盟成员国都对欧盟新条约在里斯本获得通过表示了谨慎的乐观。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18日在峰会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本次会议应该能就新条约达成协议,因为目前的障碍已不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他希望各国领导人在此次会议上就新条约达成共识。

  但是,波兰等少数国家的立场将决定条约能否最终通过。波兰总统卡钦斯基18日在启程前往里斯本时警告说,如果波兰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波兰将要求推迟批准新条约。

  在今年6月的欧盟峰会上,波兰最终同意最迟在2017年实行“双重多数表决”制。现在波兰又提出新的要求:一项议案即便获得了双重多数,但如果有少数国家不认可,那么它的实施期可以被推迟。

  2004年签订的《欧盟宪法条约》曾被看作是欧盟的第一部宪法,其核心内容是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实施。但该条约在2005年遭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后,欧盟不得不延长批准条约的期限。

  今年6月,欧盟各国就制订取代《欧洲宪法条约》的改革条约达成原则协议。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于本月初完成了改革条约文本的起草,以供本次首脑会议批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