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要适当提供具有政府产权的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55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十七大报告将“住有所居”与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并列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重要目标。十七大代表、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和政府要求加快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建设部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努力推动实现全国百姓“住有所居”的目标。

  “具体讲,首先是健全廉租房制度,就是要从整个制度的层面逐步解决问题。”汪光焘说。

  据他介绍,廉租房覆盖将逐步从解决最低收入群体住房逐步过渡到低收入群体住房,并将采取措施保证各级政府、尤其是市县政府抓落实。在这方面,明确由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级政府抓落实。

  国家将从政策措施上,多方面为廉租房制度提供支持和保证。

  汪光焘说,在财政支持方面,明确了五条渠道:一,各地区财政要增加预算内资金支出安排;二,要安排不低于10%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用于廉租房建设;三,将公积金结余用于廉租房建设;四,中央和地方基建等有关方面的资金要拿出一定数量支持廉租房建设;五,中央对困难的中西部地区通过给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来解决,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好廉租房建设问题。

  他说,建设廉租房同时还要有土地保证。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已经全面确定对廉租房建设优先土地供应。“我们实行的制度是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等方式相结合的制度,尤其当前供应结构不合理的情况下,廉租房房源不足的时候,强调各级政府要适当提供具有政府产权的廉租房。”他说。

  他说,对于需要合理改善住房条件的群体,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建设一批限价房来解决。“我们整个思路是廉租房覆盖逐步从最低收入群体扩大到低收入群体,经济适用房从原来的中等以下收入群体逐步过渡到低收入群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