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因素促进西藏农牧民快速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0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冯国 边巴次仁

  这几年靠种大棚菜,年近40岁的扎西顿珠成为中国西部农村地区"富"得最快的人之一。

  扎西顿珠是西藏日喀则地区白朗县一位普通农民。在种大棚菜以前,他一家五口人主要种青稞等农作物,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到2000元,家里可谓家徒四壁。而现在,他家拖拉机、电视、电冰箱、电话等一应俱全。

  "我种了3个大棚,主要是青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一个大棚每季就能带来3000元的收入,一年能种两季。这还没算上儿子在城里打工的收入。"他说。

  统计显示,2006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350元,比上年增长13.1%,连续第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十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青藏铁路的开通、特色农牧业的发展和劳务经济的拉动作用,被认为是促进西藏农牧民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青藏铁路等引发的旅游潮、消费潮等,不但改变着人们对于西部农村版图的理解,更是直接间接地增加了西部农村居民的收入,其中西藏表现的最明显。"西北大学经济学博士褚志远说。

  特色农牧业也是西藏农牧民增收的新渠道。西藏自治区农牧厅统计显示,2004年到2006年,西藏全区一共投资8.04亿元,在各地发展了102个特色农牧产业项目。目前,全区已有43万多名农牧民参与了特色产业项目。项目区群众实现了户均增收4188.11元,人均增收600元至800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