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广告虚假就该断它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13 北京晨报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6种广告严重违规的药品和生产企业名单,要求北京地区医药企业暂停销售这些药品。这是北京市今年以来第三次采取这样的举措。

  药品是直接关系到百姓生命和健康的特殊商品,来不得半点含糊。对涉及用药安全的问题进行监管,怎么严格都不过分。然而,药品广告弄虚作假现象当前仍然相当严重,误导药品消费,形成了众多用药隐患,威胁百姓生命健康。

  药品广告违法现象严重,除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广告经营者和一些媒体、“代言人”见利忘义胆大妄为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打击不力,违法行为的风险成本过低。以往对药品广告违法行为的查处,大都是通过罚款促使企业纠正广告行为,但由于罚款金额有限,企业可以轻而易举地从继续发布违法广告中捞回来,结果是禁而不止,药品广告违法现象愈演愈烈。

  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新《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将药品广告与产品挂钩,这就要求药品监管部门完善监管措施,不仅查处广告本身,而且查处广告所宣传的产品,断掉违法宣传的产品销路。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釜底抽薪。江西省吉安市让违法药品广告在一周内近乎绝迹,正是得益于这种“管药品、堵广告”的办法。

  在查处药品广告违法行为方面,药监部门工作已开始深化,但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药品监管工作还需不断创新,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的手段,让胆敢以身试法说大话、说假话的企业承受不起违法的风险,明明白白地看见“此路不通”,从而自觉纠正产品推介行为,做守法纪、重信誉的企业公民。

  新华社记者 张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