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笑团 传递快乐无可厚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13 北京晨报

  李康乐

  日前,一个名叫“笑笑团”的组织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成立。“笑笑团”的初衷就是:“用微笑感染着周围的人,把在学习生活中感到压抑的同学组织在一起,互相诉说彼此的烦心事,交换烦恼,收获快乐。”“笑友”人数迅速发展到50多名。他们还不定期在街头组织送微笑活动。(《长沙晚报》)

  朋友的孩子正处在牙牙学语的阶段,见了人就喜欢笑着说,“你好!”有一天在小区里面看见了一对散步的父子,孩子马上走过去,笑着说:“哥哥好!”没想到那个小男孩只是冷漠地看了他一眼,然后便头也不回地走了,朋友感慨:“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跟孩子解释!难道给孩子一个微笑都这么难?”

  的确,在今天,给陌生人一个微笑确实很难,或许这就是“笑笑团”成立的必然。君不见马路上匆匆的行人,办公室里紧蹙的眉头,冷冰冰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仅就从这个角度,我们便应该给“笑笑团”投上赞成的一票。

  和此前风靡一时的抱抱团一样,笑笑团也是基于社会、校园中压力过大、人际关系冷漠而衍生出来,也同样是成立之初便招非议,有人质疑“大学生能有什么压力”,有人挖苦“这些人笑起来比哭还难看”……其实,过多地纠缠细枝末节,倒不如问问自己:我们的面部表情为什么越来越严肃?从什么时候开始微笑都成了需要被提醒的面部运动?正所谓相由心生,日益严峻的表情,恰恰反映了我们内心深藏的不安和焦虑。

  如果说对于内敛的国人而言拥抱显得过于“隆重”,那么微笑难在何处?难在防范心理,难在对他人缺乏信任和关照。“身体语言”,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被妖魔化了。于是我们便陷入了两难,一方面斥责社会淡漠,人际关系疏远,另一方面却拒绝信任和没有边界的善心,害怕和陌生人接触,甚至连一个微笑都带有某种危险的暗示。于是,人们开始在网络上寻找爱情,开始和宠物建立亲情,宁愿向一个符号倾诉,宁愿去亲吻动物,也不愿意把感情放在更懂得感情的同类身上。我们痛恨冷漠,却也不知不觉成了冷漠的一部分。

  有人说,微笑不等于快乐,认为笑笑团的活动过于肤浅,最多不过是集体搞笑,图个一时的轻松。其实,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连笑都不会,又怎么能够快乐?很多心理的问题当然不是微笑可以解决的,但微笑无疑会带来积极的情绪,有资料显示,只要笑,大脑就会发出指令,让身体分泌“快乐”的化学元素;笑已成为大量专业人士用以克服消极情绪、改善健康状况的良方。而除了改善自身的情绪,微笑还会传递给他人一个积极的信号,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再紧张。

  有一个故事讲,小偷拿着刀来到了一个女孩家企图抢劫,门开了女孩却笑着说,“你是卖刀吗?我正好想买一把呢!”小偷接过钱,落荒而逃,这就是微笑力量,它能令冰冷的心瞬间柔软下来。不要吝惜你的微笑,它不仅可以让他人感到温暖,同样也会让你因此而美丽。

  微笑的魅力,总能超乎意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