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名人作协以免委曲求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13 北京晨报

  蒋平

  步入议论焦点的中国作协,今年来可谓新闻不断:先是牛气冲天的韩寒,对中国作协抛来的橄榄枝不屑一顾;再是曾有“不良记录”的“80后”作家郭敬明入协;最近又冒出见义勇为英雄战士徐洪刚被吸收为会员的消息。

  中国作协对吸收徐洪刚入协的理由是:十四年前,他浴血斗歹徒,被济南军区和共青团中央授予“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在工作、学习之余,勤于写诗著文,在各类报纸杂志发表文学作品500余篇,出版的《生命礼赞》、《徐洪刚散文集》等在军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单从徐洪刚发表作品的数量及质量上看,加入中国作协可能还不够门槛。同时,徐洪刚发表作品在成名之后,名人与普通人在报刊发表作品是有难易之别的。

  早在十多年前,特级战斗英雄史光柱,双目失明后坚持写诗,出版了几本诗集之后,也被中国作协吸收。这些军人英雄的作品,市场流行得很少,中国作协之所以网开一面,说白了还是冲着他们头上的名人招牌。在当今纯文学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拉名人入协,有“拉大旗,充虎皮”之嫌。不光是军人英雄,还有歌星、影星、体育明星、选美明星、科技明星等,近来与各级作协接触频频,瓜葛不断。

  并非笔者反对中国作协吸收名人入协,我倒是想,与其“犹抱琵琶半遮面”,搞委曲求全式的借名扬名,不妨成立一个名人作家协会。一来名正言顺一些,二来可与吃写作饭的队伍区分开来,既可避免人们对名人写作能力的质疑,又能引导读者及“粉丝”有选择性地追星,岂不两全其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