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消极情绪不利儿童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父母过度娇纵幼儿消极情绪可能不利于儿童成长。

  这项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幼儿发展》双周刊上。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博士南希·L·麦克尔韦恩和同事研究发现,父母在孩子产生消极情绪时的反应对培养孩子社交能力、促进情感发育至关重要。采取减少支持幼儿消极情绪的方式将更有利于儿童情感发育,使他们更好地处理与他人之间的矛盾。

  麦克尔韦恩和同事在第一项实验中选取了55名4至5岁的儿童作为研究对象,向他们讲述一些简单故事,观察他们的情绪反映情况。随后,研究人员让52名年龄为4岁的幼儿和自己要好的小伙伴玩耍20分钟,并为每一对玩耍的孩子提供一个他们“最想要的玩具”,以观察在“资源”有限情况下他们的反应。两项实验结束后,研究人员对孩子的父母进行问卷调查,以评估他们对孩子消极情绪的支持度。

  结果表明,那些在实验中能够包容他人,与小伙伴和谐相处的孩子的父母都不约而同选择减少支持孩子的消极情绪。

  麦克尔韦恩说,“来自父母的高度支持可能不利于培养孩子独自处理困境的能力”。但她同时表示,减少支持孩子的消极情绪并不一定意味着父母要采取严厉或惩罚性措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