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下月起高峰期不得交接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提示:市交通部门发出的《通知》规定:自11月1日起全市出租车实行错峰交接班,不得在早上7时30分至9时、下午5时30分至晚上7时30分上下班高峰期进行交接班。凡以交接班为由拒载乘客或中途逐客的,当事司机将停业3天学习并进行严肃处理。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实习生庞晓茗 通讯员交通宣)“不好意思,我赶着去交班。”“你下车吧,我要交班了。”上下班高峰期因交接班而被的士拒载的状况时有发生。而记者昨日获悉,市交通部门已向全市出租车企业发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出租车交接班营运服务规范管理的通知》,规定自下月1日起全市出租车实行错峰交接班,届时,高峰期拒载这种尴尬的状况有望得到遏制。

  公平分配高峰期收益致打的难

  下午下班高峰,出租车需求量大增,好不容易拦下一辆出租车,却常常被司机告知不顺路而被拒之车外。在长期的营运过程中,广大出租车司机形成了在下午交接班的习惯,刚好跟市民的出行高峰撞车,从而形成了“越是上下班高峰,越是打车难”的情况。

  “主要是为了比较公平地分配高峰期的收益,早上8时到9时,下午5时到晚上7时都是一天中生意最好的时间。”的哥黄芸能告诉记者,“出租车一般都会由早、晚两司机对班。根据多年来的经验,在这个时间内交接班,两班司机的收益基本平均。而倘若早过或者晚过这个时间段,就会导致某一班的司机挣得较少,一般的差价都会在100元以上。”

  为了避开上下班时间,广骏、白云、广交之前已经要求司机错开上下班高峰交接班,新投入的700辆出租车也明文规定要避开高峰期交接班。比如广骏,交接班的时间规定在下午3时至4时,白云定在下午3时30分左右等等,大约占全市总量三分之一的出租车已经实行错开高峰期交接班。但是大部分的出租车公司并没有对交接班作出硬性规定,“车在司机手上,还是司机说了算。”

  为此,广州市交通部门对全市所有出租车的交接班作出规定,要求每日7时30分至9时和下午5时30分至晚上7时30分两个时间段,出租车不得进行交接班。车辆交接班过程中必须将“暂停服务”标志牌夹盖在计价器“空车”服务标志上并朝车前方示意;电召或预约时,必须将“电召服务中”标志牌夹盖在计价器“空车”服务标志上并朝车前方示意,不得使用“暂停服务”标志牌。

  高峰期交接班 司机停业1天

  白云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到通知之后,他们已经跟属下6000多名出租车司机签订了交接班合同,规定“不得在上下班高峰期交接班”,同时将具体交接班时间列入合同条款,并规定相应的违约责任。

  如果司机在上下班高峰期交接班的(车辆或设备故障等特殊情况除外),当事司机将被停业1天学习;以交接班为由拒载乘客或中途逐客的,当事司机停业3天学习;假如连续两次在上下班高峰期交接班的,将由企业按照合同条款进行严肃处理。

  市交通部门将对上述情况纳入行业服务质量测评系统,每宗违章计其企业有责投诉1宗,并在每月《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督查简报》中进行通报。同时,交通部门执法人员还将在上述时段集中检查车辆错峰交接班的执行情况。对不按规定实施交接班的司机,视情节轻重将对当事司机作相应处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