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生千里走贵州 稀有血型救陌生孕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在杭州就读的女大学生毛陈冰,偶然从网上得知贵州省一名和她有着相同稀有血型的农村孕妇正急需输血救命。她立即动身,千里迢迢一人赶到当地献血,挽救了这名侗族孕妇的生命。

  9月14日上午,毛陈冰在上网时发现了一条求救信息:贵州省黎平县一名29岁的农村孕妇杨昌花,因宫外孕大出血,生命垂危,孕妇急需AB型RH阴性血型,黎平县乃至贵州省的血库里都没有这种稀有血型,亲戚好友正在寻找血源。巧的是,毛陈冰的血型就是AB型RH阴性。她立即联系上对方。对方问:“你真的能来吗?”毛陈冰回答:“我一定会去!”

  带着这句承诺,家境不宽裕的毛陈冰向同学借来路费,以最快速度赶往贵州。她乘飞机、转汽车,在云贵高原上颠簸了近10个小时后,于9月15日傍晚赶到贵州黎平县人民医院。看到焦急等待的病人家属后,身高155厘米、体重44公斤的毛陈冰立即要求献400毫升血。身体单薄加上连日奔波,在被抽出240毫升血液的时候,她出现了虚脱反应,却仍然对医生说:“救人要紧,请快点抽我的血!”出于安全考虑,院方停止了采血。

  毛陈冰的“救命血”,让杨昌花脱离了危险。她的家人要给予物质酬谢,被毛陈冰坚决拒绝了。她还和黎平县的人们约定:“我只想过平静的生活,请为我保守秘密。”9月17日下午,她像往常一样回课堂听课。

  在贵州与浙江两地媒体的追寻下,毛陈冰千里献血的事迹浮出水面。毛陈冰说:“救人时我没想那么多。任何一个大学生碰到这种事情,都会和我一样去做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