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近咫尺 居民心慌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变电站近咫尺居民心慌慌
变电站距最近的3栋居民楼不足30米。

  本报讯 (记者杨月娥摄影报道)“到了晚上就听见发电机嗡嗡的声音,吵得连觉都睡不好,碰上打雷下雨时就更加害怕。”昨日,家住东城中路翠景花园的李小姐向记者报料时,无奈地看着距离自己住所不足30米的高压变电站。

  据了解,翠景花园属城区搬迁户住宅区,共有1000多套住房,目前已有400户入住。但就在小区内部,却长年以来耸立着一座电压高达110千伏的变电站,其中5栋居民楼与其距离不足30米,让在此居住的居民担心不已。

  对此,东莞市供电局有关负责人却表示,该电站比小区早6年修建,不应该为后来修建的住宅小区负责。

  居民:每天都在高压下入睡

  李小姐说,她是被莞城搬迁办公室安排来此居住的,刚开始觉得居住环境和物业管理都还算不错。

  但没想到,一到晚上就被发电机嗡嗡的声音吵得心烦意乱。“特别是雷电交加的日子就更是恐怖,那么高的电压,真担心哪天会出事。”她说。

  记者在翠景花园内看到,变电站刚好位居小区内部,其中5栋住宅楼与其尤其近,前后距离不足30米。

  据小区物业安管主管查海涛介绍,该小区分三期开发,共有29栋住宅楼,可容纳1000多户居民入住。

  目前除3期还未完工外,1、2两期已有近400户居民入住。他说,最靠近变电站的5栋楼分别是12、13、14、15和17栋,均属14层高,每栋楼最多有56户居民。“平时白天声音还好,主要是晚上,反映问题最多的也主要是这几栋楼的”。

  记者从小区居民处了解到,刚开始物管方面曾有消息称变电厂可能会搬迁,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一直未见动静。对此,小区物管向记者却只是承认,自己对小区当初如何选址及规划均不太清楚,“要问得去问供电局和规划部门”。

  供电局:电站比小区建得早

  对此,东莞市供电局一名姓尹的负责人解释称,樟村变电站是1996年根据市统一规划兴建的,当时附近并没有任何住宅区,直到2002年翠景花园兴建后,才有了混建矛盾。她表示,供电局只能在电站修建时考虑是否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影响,不可能预料以后发生的事。

  规划:对变电设备无明文规定

  为什么当初明知已有变电站,但选址兴建居民住宅小区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莞城拆迁办一名姓周的工作人员的答复是,该变电站实际上只有变压器,对居民影响应该不大。对是否在当初选址时没有考虑到会对居民造成影响,他则表示并不清楚。

  东莞市规划局规划科陈先生表示,这件事从政策上来讲很难界定谁是谁非。

  “目前有法可依的只有对架设高压线的规定,对变电设备并无明文规定”。但他也坦承,居民生活区离高压设备这么近,或会受到影响。

  相关链接:

  根据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规定,电压在100千伏以上送、变电系统属电磁辐射建设项目和设备。其中第二十条规定: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发射设施或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要求划定的规划限制区内,不得修建居民住房和幼儿园等敏感建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