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商家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姜鹏)又到了一年一度传统重阳节,今年6月硕士毕业来佛山的杨小姐准备陪父母度过一个丰盛的节日,但她发现禅城一些公园都无菊花可赏,而寻遍超市也没能找到菊花酒。

  12年重阳节年年登高

  “每年都登山,就不能换点新花样”,家住卫国路的陈先生从成年起连续12年和家人一起登高过节,“人太多了,感觉特别挤。”

  记者从各大公园了解到,公园方面并没有为重阳节而设置菊花盆景供游人观赏。

  记者随后走访了禅城区一些主要大型超市,在酒类专柜上,记者都没有找到菊花酒,销售人员介绍,由于菊花酒销量很少,超市没有为重阳节特意采购菊花酒。在佛山一些超市,记者均没有发现以重阳节为主题的打折或促销活动。

  节日庆祝方式应多元化

  佛山科技学院余福智教授表示,如今一些传统节日正慢慢淡出年轻人的生活,其中与传统节日庆祝办法单调,缺乏吸引力有一定关系。佛山知名学者杨河源也有同样的担忧,传统节日的生命力在于历史赋予的太多记忆,如王维诗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李白的诗句“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如今没有茱萸、菊花,重阳节唯有登高,时间长了,年轻人难免觉得乏味。

  杨河源表示,商家完全可以利用节日打造重阳节节日经济,同时丰富节日的表现形式,让市民具有更多庆祝节日方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