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先秦铁骑入粤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探寻先秦铁骑入粤足迹
从崖壁上凿出的梯云岭古道。
探寻先秦铁骑入粤足迹
乐宜古道上的主要石桥——应山桥。
探寻先秦铁骑入粤足迹
西京古道寿德亭上精美的雕刻。
探寻先秦铁骑入粤足迹
蜿蜒于崇山峻岭间的西京古道。

  本报记者奔走于粤北乳源、连州各地,实地走访10万秦军越过“湘粤古道”进入广东后最有可能行经的3条线路

  日前,“湖湘文化之旅”考察团的专家们在湘南郴州发现了一条与京广线基本平行的古驿道。该古道约四公里长,是湖南能够用实物证明的最早的古驿道。专家们认为,修建于公元前214年的该条古道可能是秦朝南征大军踩踏出来后修建成路的。

  秦始皇统一中原后,很快瞄准了土地肥沃的岭南地区。公元前218年,50万秦军兵分多路向岭南地区发起了远征。其中,有一支人数约10万的秦军从湖南开往广东。公元前214年,秦军统一岭南,在如今的广州成立了“南海郡”。

  那么秦军越过“湘粤古道”之后是如何继续向岭南进发的呢?连日来,本报记者奔走于粤北乳源、连州各地,实地走访了秦军10万铁骑越过“湘粤古道”进入广东后最有可能行经的3条线路……

  文/图

  记者卜瑜、曹菁

  通讯员赖南坡、许化鹏、钟志军

  秦军兵分三路入粤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15年,任嚣、赵陀二尉率军分三路攻入岭南。潜心研究西京古道多年的乳源瑶族自治县文物专家许化鹏告诉记者,秦军具体的行军路线史料上并没有记载。

  但秦军经过湖南郴州的‘湘粤古道’进入粤北第一关——韶关坪石后,因‘九泷十八滩’天险所限,走水路的难度很高。虽然路线众多,但最有可能的行军路线有三:一是循“乐宜古道”(连接湖南宜章及广东乐昌)到乐昌城,再转入武江,沿北江南下;二是从坪石进入连山,走连江再转入北江南下。此两种水陆交替行军方式最省力,但也为众人所熟知。对以机动快速作战而著称的秦军铁骑及步兵而言,最出敌意料的路线,则是沿现有的西京古道线路急行军南下。

  推测路线一:

  “水陆皆宜”的乐宜古道

  在唐朝梅关古道开通之前,中原与岭南交通大致有水陆两种途径。一是绕路近千里经广西贺江、西江进入珠江。二是走陆路,作为连接郴(州)宜(章)古道的乐宜古道便是一条捷径,可以由此上西京古道一路长驱南下。乐宜古道又可将北江支流武江与长江水系的耒水相接,可谓“水陆皆宜”。

  《乐昌文物志》载:宜乐古道秦汉时开通。这是秦汉时期岭南经湖南宜章、郴州通往京城的要道。虽经近两千年风雨,古道至今仍在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是湘粤两省交界处村民往来的一条快捷便道。

  记者看到,乐宜古道宽约1米多,由平整青石铺就,到山涧溪流则由长桥飞架其中,抬轿骑马均可行走自由。在永乐村附近有一古摩崖石刻,“云梯”二字清晰可见。据说秦军当年过境时,无路可走,攻城作战使用的云梯便成了交通工具,被架于山崖之间开路强行。

  推测路线二:

  古老的“高速公路”西京古道

  大军由湘入粤,如何在“层山叠嶂,若登梯然”的崇山峻岭间最快速地行军?拥有着当时世界上最先进装备的秦军在原有民间道路的基础上加以修正,“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硬是在最短时间内用马蹄、用军靴踏出了一条几乎与现代京珠高速公路走向几乎平行的路线。这些快道工程巨大,非一般百姓所能为。

  “始为军道,继为商道与官道。”战火平息多年后,在已成了造福地方百姓便捷快道的当年军道基础上,公元26年,东汉桂阳太守卫飒凿山通道,开凿了一条从英德浛洸经乳源至湖南宜章北上西京长安的道路。西京古道自英德浛洸至湖南宜章,全程500余里,穿越乳源的腊岭、梯云岭、猴子岭等崇山峻岭,乳源境内路段计程160多公里。这些路段,在历经2000年的历史变迁之后,遗存至今的已为数不多。

  推测路线三:

  8888级石梯的顺头岭古道

  据史料载:公元前215年,秦军有一路“过骑岭,下连江”直下番禺。这支由任嚣率领的秦军便是顺头岭古道的开山祖。后来赵陀遵照任嚣的遗言,扼守“横浦”、“阳山”、“湟溪”三关,自立为南越王。当年的“岭南三关”除“横浦关”外其余两关都在连州境内,“阳山关”就在顺头岭。

  顺头岭秦汉古道顺着南岭山势蜿蜒逶迤、从山下到山上共有8888级石梯,陡峭险峻,上山下岭非常艰难。公元815年,刘禹锡被贬为连州刺使时,走的也是这条古道。他带着一家老小翻过骑田岭后,不禁感叹而歌:“桂阳岭,下下复高高,人稀鸟兽骇……”

  相关

  发现古道文化“清明上河图”

  近日,许化鹏在古人称为“万仞梯云之山”的梯云岭路段发现了一段最能完整地表现西京古道风貌的“样板路”。至今仍保存有约3公里的完好路面的梯云岭古文化遗存,累如串珠,堪称一幅西京古道文化的“清明上河图”。

  记者看到,该段古道完全是人工在陡峭的悬崖上开凿出如楼梯般的石级,一旁的茂盛草木掩盖之下便是高达60余米的深谷。石级经千百年的人行马踏,脚踏处都已经严重磨损,这些重要部位磨损下陷有的达20多厘米。石阶立面和路内石壁虽经千百年风雨剥蚀,表面长满层层藓苔,但道道凿痕历历在目。

  梯云岭路段还保存着共11处的邮亭、公馆、茶亭、古庙、古墓、石板桥遗址。

  保护

  设“绝对保护范围”保护古道

  在湖南方面酝酿将湘粤古道作为首例古道文物加以保护的时候,乳源县也紧锣密鼓地加强了对西京古道的保护力度。据乳源县委梁健书记介绍,该县目前已将西京古道沿线的“观澜书院、梯云岭亭、心韩亭、仰止亭、乐善亭”等7处古建筑列入第5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这些建筑为中心分别划定了“绝对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绝对保护范围内进行修建、堆放、爆破、取土、拆除、毁坏、占用等作业。

  梁健告诉记者,目前乳源县已着手建立了“西京古道”展览馆,将多年来收集到的大量相关文物和文献、古碑、字画、图片和客家文化遗产进行保存和展览,将珍贵的历史资料保存下来为日后的研究提供依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