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民生工程百姓点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0 淄博新闻网

  日报讯 身患风心病的张店区南定镇翟家村村民寇英杰做手术花了近8万元。正当他被沉甸甸的医疗费压得喘不过气来时,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同志却送来3.18万元大病报销款。这也是推行“新农合”以来淄博市最大一笔个人报销款。

  提高大病住院报销比例和最高报销限额,只是张店区为民所办的众多实事之一。“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件件都是根据群众意见确定下来的。”区委书记许建国说。

  今年张店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就明确提出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民生问题作为建设和谐张店的重中之重。

  做到这些从何入手?区领导分头深入基层听真话,摸实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仅区委书记许建国一个月内就十多次下乡进村调查研究。为了真正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今年该区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区长公开电话、区长电子信箱和政府网站等途径广开言路,请群众“点题”,并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村入户征求群众意见,把大家的意见综合起来再召开各界群众代表座谈会,最终确定了总投资9616.57万元的十大民生工程;同时向人大代表和社会详细公布工程内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民心工程百姓点题,群众感受截然不同。9月8日,家住兴东社区的退休工人赵修富大爷告诉记者:“多少年了,俺家门前这条小巷坑坑洼洼,路灯也不亮,遇到下雨更是深一脚浅一脚的全是泥和水。没想到今年初给区长办公室打了个电话,俺门前这样的背街小巷整治就被列入区里十大民生工程。这不,昨晚虽然下了场大雨,但借着修好的路灯走在平坦的路面上,俺照样出出进进,真是方便极了!”事实上在张店区,让群众有此感慨的还有首批列入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的2.7万余名农民,他们男满60岁、女满55岁后,月月都能领到100元至210元不等的养老金。

  采访中记者看到,作为民生工程的免费为社区50岁以上居民健康查体等“六免九减”惠民医疗已落实到位;10处街头便民游园已建成8处,新增绿地3万平方米;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成将于国庆节后投入使用;职教实训基地全面竣工,正处于内置设施完善中;8栋楼4万平米的经济适用房已全面开工建设……对此,区长王咏说:“监督评判权交给群众,相关责任人就有了压力,工程进度自然大大加快!”

郭本玉 张秀贵 聂树鑫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