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执法 “柔”性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0 淄博新闻网

  日报讯 为做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一步细分食品生产加工主体类型,根据不同食品生产加工主体的特点,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针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的“法规宣传、质量建档、安全承诺”活动,落实生产企业100%取得生产许可证、建立质量档案和小作坊100%签订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的要求。

  近日,市质监局组织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加工主体进行生产许可证普查,促使企业签订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宣教。该局在进行整治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将《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翻印成宣传册发放给各食品生产企业,督促企业学习法律规定,严把质量关口,完善质量档案,生产质量过硬的产品。在促使小作坊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的同时,注重对小作坊业主的法规宣教工作,让他们了解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督促他们严守承诺、提高产品质量,为社会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局抽调机关干部20余人,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督导检查。他们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检查现有企业、排查漏网企业、严惩违规企业。业务科提供现有登记建档的食品生产企业名单,交专项整治工作组进行拉网式检查,看登记企业是否已100%办理了生产许可证,或是生产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各区域监管人员深入所辖区域展开排查、登记、建档,确保不遗漏一个食品生产企业。对违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严厉查处,对不按生产许可条件生产、产品质量不达标的企业及制假窝点,立即予以查封,该整改的整改,该取缔的取缔,全面彻底清理违法、无证生产企业。

  承诺书不仅是小作坊业主的承诺,更是政府对老百姓的承诺,承诺书的签订是形成“地方政府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为第一责任人”责任体系的重要手段,有力地促进了小作坊按规定生产的自觉性,也彰显了该局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稳步推进、更加人性化的监管工作方式。

  目前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361家中,有337家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取证比例达到93.4%;全市食品小作坊172家,签订承诺书170家,签订承诺书比例达到98.8%。

刘峻峰 赵建平 杨培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