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老龄工作 为构建和谐淄博贡献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0 淄博新闻网

  在举国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第21个老人节。值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老年朋友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老龄事业的社会各界和辛勤工作在老龄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老年人在青壮年时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阶段,广大老年人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建立了光荣的业绩。如今,广大老年同志虽已离开工作岗位,仍然通过各种方式,热心参与和支持我市的现代化建设,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夕阳乐章。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六个老有”的老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关于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规章,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老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各级党委、政府普遍将老龄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老龄工作队伍和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出台了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和优待老年人规定,老龄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健全,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得到提高;启动实施了“温馨夕阳工程”,老年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广泛开展老年文体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进一步加强,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我市早在1987年就进入老龄化阶段,到2006年底,全市老年人口已达61.6万,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做好老龄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建设殷实小康、构建和谐淄博的重要保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淄博市老龄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全面实施“温馨夕阳工程”,确保老龄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以尊老、敬老、养老、助老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宣传和法制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不断提高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水平。要积极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使老年人不出社区(村居)就能满足“六个老有”的需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老年法律法规,依法打击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多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积极组织开展科学文明、健康有益、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体活动和健身运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老年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希望广大老年朋友在颐养天年的同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促进我市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为建设殷实小康、构建和谐淄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市长 刘有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