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老年心理疾病患者 七成是抑郁、焦虑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4 重庆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陈静)抑郁症不仅在年轻人的队伍中肆意蔓延,而且正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昨日,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心理门诊了解到,在就诊的老年心理疾病患者中,有七成患者都是抑郁、焦虑障碍,其次是睡眠障碍、老年痴呆和老年偏执障碍。

  老年妇女患抑郁是老年男性的2倍

  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蒙华庆介绍,老年抑郁症患者大都在60岁以后发病,大多性格内向,发病前就不爱交际,在发病后得不到家人、同事、朋友的理解或遭到误解,也可能难以摆脱抑郁阴影,不利康复。在我市心理门诊就诊的老年患者中,有七成患者都是抑郁、焦虑障碍,并且老年妇女患者是老年男性的2倍。

  而女性之所以易患抑郁症,原因是其一生中影响激素分泌的“非常时期”较男性多得多,如哺乳期、怀孕期、绝经期等。而绝经期妇女一旦患有更年期综合征,则绝大多数会出现程度不等的抑郁症状。要是当时未经科学、彻底治疗,往往又会拖成慢性抑郁症并在老年期反复发作,大大影响晚年生活质量。

  精神创伤易导致老年人抑郁

  蒙主任称,老年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性的精神疾病,其发病原因错综复杂,其中70%的病例都是由社会或心理因素引起的。

  “老年人除了因为身体疾病导致的抑郁症外,最常见就是老年期的各种丧失造成的抑郁。”蒙主任说,这些丧失包括工作的丧失、收入的减少、亲友的离世、人际交往的缺乏等。

  特别是配偶的去世往往对老年人形成较大的精神创伤,容易诱发抑郁症,某机构曾对4489名55岁以上的丧妻者进行为期9年的调查,发现5%的人在丧妻后半年内相继去世,死亡率比未丧妻的同龄人高40%。此外,周围的老年朋友的逝世也会引起老年人对死亡的恐惧。

  多参加社会活动可防抑郁

  专家们强调,预防抑郁,老年人首先要尽量把已有的身体疾病治疗好,对不可治愈的疾病也应设法减轻其痛苦。其次,要调理好离退休后的心理状态,克服自身的性格缺陷,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培养兴趣和爱好,扩大人际交往,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再次,改善家庭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丧偶的老人如条件允许的可以考虑再婚,再婚对缓解老年人的抑郁心理有较大的帮助,当然,子女晚辈对老年人也应给予充分的关心和照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