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升6.2% 物价不会再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4 重庆时报

  

9月CPI升6.2% 物价不会再大涨
9月CPI升6.2% 物价不会再大涨

  昨日下午,十七大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介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曾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朱之鑫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坚持科学发展和高度关注民生给人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全国人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更加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2003年到2006年,国民经济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4.9%,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较快、运行较稳、效益较好的时期之一。

  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759.5元,扣除价格因素,四年来年均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年均增长6.2%。

  CPI上涨≠通胀稳定粮价=稳定物价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中国持续的经济高速增长有什么后果,尤其是通货膨胀现在居于高位,原因是什么?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措施解决?

  朱之鑫: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并不是一个概念。CPI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从现在来看,中国的CPI,就是1~9月份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9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粮价涨,百价涨”

  这轮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整个价格大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1~9月份累计价格总水平上涨了4.1%,其中,3.5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中国有句古话叫“粮价涨,百价涨”,只要稳定住了粮价,整个价格就可以稳定住。

  粮食3年丰收 肉价已下降

  从国内来看,绝大部分的工业消费品都是供大于求,粮食已3年丰收,今年的夏粮和早稻又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当前,粮食的库存是充裕的,预计粮食的价格也会趋于稳定,这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一个根本性的条件。

  曾经一度上涨比较快的猪肉价格,10月17日每斤是12.41元,比8月9日的最高价格13.95元下降了1块多钱。

  当前形势可概括为两句话:一是今年以来的形势总体是好的,连续几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变。二是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表现为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趋势尚未缓解,一些不稳定、不健康、不可持续的因素还在积累,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发展农产品 补贴低收入者

  我们要把抑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抑制物价的办法很简单,一个是增加供给,一个是抑制不合理的需求。可以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支持相关农产品发展,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加强市场监管,对一些低收入者实行必要的补贴等政策措施,来维护市场的稳定和整个社会的稳定。

  我国经济并未全面过热

  朱之鑫表示,在我国经济增长存在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时,我认为目前还得不出我国经济已经全面过热的结论,原因有三点:第一,经济的过热和过冷描述的实际上是一个总量关系。当前,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关系没变。第二,作为总量平衡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还没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并没出现全面的、持续的、大幅度的价格上涨。CPI的指数,按照国际上一些通行的核算方法,扣除消费物价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和石油价格,前8个月的核心价格指数只上升了0.8%。第三,作为总量关系的一个反映,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也明显改善。煤电油运等总体上没有出现全面紧张。

  虽不能得出我国经济已全面过热的结论,但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盲目乐观。

  四大因素决定成品油价涨不涨

  路透社记者:国际油价对中国有何影响,谈到通货膨胀的压力,是否意味着虽然国际油价已达到89美元,中国还是会对国内的柴油和石油的价格进行调控呢?

  朱之鑫:国际原油价格再创新高,一个是伊拉克和土耳其边境的局势紧张,一个是市场对北半球冬季来临前石油供应的忧虑等,我手里拿到的数字不是89美元,17日在纽约交易所的期货价格是87.4美元,在伦敦布伦特原油的价格是83.13元,一个是上升的,一个是下降的。纽约周二的价格一度突破了88美元,为纽约商品交易所1983年3月推出原油期货价格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原油价格继续在高位上震荡。

  谈到影响,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是原油价格的大幅提高,必然使用油成本提高,企业存在利益挤压的空间。二是价格上升产生压力,也产生动力。可促进企业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提高效益。

  要不要提高成品油的价格,取决于四个因素:第一,原油价格。第二,供求状况。第三,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动。第四,社会的承受能力。这就是所讲的在整个经济发展中,要很好地统筹兼顾的问题,也就是统筹协调的问题,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据新华社

  本地连线

  9月份我市CPI涨6%

  低于全国总体水平

  本报讯(记者 邓姣)受食品、居住两类商品上涨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预测,今年我市CPI涨幅将突破4.0%。

  前三季度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超过预期控制目标0.8个百分点,这一涨幅为10年来的最高水平。1~8月重庆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31个省区市中排第25位,在36个大中城市中排第14位。与周边的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比较,重庆排在最后。

  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份CPI的涨幅有所回落。今年9月,我市CPI上涨6%,低于全国总体水平0.2个百分点,比8月同比价格指数回落了0.8%。

  从消费类别上看,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四升四降”,但上涨类别价格变动幅度明显大于下降类别。其中,食品上涨了11.4%,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81.7%。在抽样监测的16类食品中,有13类价格出现上涨。油脂、猪肉、禽、蛋类涨幅也超过两位数,分别达到29.3%、43.6%、32.5%、24.0%。

  建房及装修材料上涨8.4%、租房相关费用上涨0.3%、水、电、燃料类价格上涨6.9%。另外,房地产价格上涨向租赁市场的传导和租房需求旺盛,以及房屋贷款利率变化的影响,使得租房和自有住房有关费用上涨,拉动居住类涨6.0%。

  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四升四降”

  食品 +11.4%

  烟酒及用品 + 2.3%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 + 1.4%

  居住 +6.0%

  衣着 -5.5%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 -1.4%

  交通和通信 -1.3%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0.8%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