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百岁寿星达839人 60岁以上445.6万 4成“空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4 重庆时报

  

我市百岁寿星达839人 60岁以上445.6万4成“空巢”

  本报讯(记者 高敏 汤伟)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从1989年开始,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我国把每年的农历9月9日定为老人节,“关爱老人”成为了每年重阳节的核心内容。昨日,记者从市老龄委获悉,我市目前已有百岁老人839人,他们每月都能享受到政府发放的营养补贴。

  百岁老人去年净增91名

  市老龄委介绍,到去年底,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445.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6%,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在全国排第六位。据市老龄委调查显示,我市空巢老人已经达到了181万多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43.72%。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百岁老人也在逐年增多,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全市已有百岁以上老人839人,这一数字比2004年净增了129名,其中,在去年就净增了91名。

  据市老龄委统计,839位百岁老人以女性居多,共有688名,在全市40个区县,除双桥区、巫山县外,其余各区县都居住有百岁老人。

  据了解,目前,全市男女的最老寿星均在南岸区,最老女寿星为家住南岸区南坪街道七一村的范秀英,114岁,最老男寿星为家住南岸区上新街道紫剑武馆的吕紫剑,113岁。

  百岁老人每月享受政府补贴

  根据相关规定,一百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由各区县人民政府按月发给营养补助费用,标准由各区县人民政府自定。

  目前,我市的百岁老人也都能领到补助,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人们的营养补助也在逐年提高,九龙坡、渝北区、南川区、江津区增幅都在一倍以上,其中江津区从每月40元增至150元,增幅最大。南岸区的营养补助最高,每月300元。

  市老龄委预测,到2009年,我市老年人口将超过500万。

  空巢老人最怕生病 应建呼叫网络

  本报讯(记者 汤伟 高敏) 我市农村老年人约占全市老年人的70%,“空巢化”率高于城市。主要原因是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小孩也随父母一同来到城市上学,留下的就是垂垂老矣的老人。

  “空巢化”发展呈三个特点

  市老龄委调查显示,我市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的发展形势具有三个特点。以农村人口为主的“三峡库区”、“渝西地区”、“渝东南地区”的老年人“空巢化”率高于主城区。其次,发展不平衡。全市各区县中,有12个区县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率都超过50%,其中有7个区则超过了70%,有的则只占5%~10%。单身的空巢老人数量也不小!据统计,全市现有单身空巢老人31万多人,占空巢老人总数的17.13%。

  子女应多关心父母

  “现在我们应该做的是通过哪些方式让空巢老人能够更好地生活,”市老龄委相关人士说。首先是老人们自己要调节心态,避免出现有孤独寂寞感的“空巢症”,可以到老年学校去学习养生知识。作为子女,也要多关心父母的身体状况、生活疾苦。

  调查显示,空巢老人最怕的就是生病,所以,应该尽快建立现代化的呼叫网络系统,使老人在家里甚至是床上,一按电钮就能迅速将信息传递给有关医疗单位或社区服务机构。

  专家意见》

  农村社保是应对

  老龄化的关键

  重庆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蒲奇军认为,农村社保是重点也是难点,应先从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开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起步,将政府给予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部分优扶资金转化为养老保险资助,以此逐步建立起以计划生育为导向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