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热闹平日寂寞 敬老院老人盼每周有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4 重庆时报

  

“重阳”热闹平日寂寞 敬老院老人盼每周有人来

  掉了牙的嘴里咬着软糯的香蕉,听不大清的耳间传来“身体健康”的祝福,昨日下午,九龙坡石坪桥敬老院里,50名老人因“重阳节”热闹了一番。但庆祝会散后,老人们又回到四面白墙的房里,呆坐床前。

  市民慰问时老人笑着流泪

  昨日下午3点多钟,石坪桥敬老院里老人穿戴整齐,“谁要来看我们?”80多岁的陈婆婆早早下楼,她反复问了好几遍。下午4点多钟,食堂里传来歌曲“夕阳红”,九龙坡区妇联的代表提来了香蕉、蛋糕、燕麦片。

  “好热闹啊!”85岁的张淑华婆婆坐在第一排,她的耳朵已听不清,但她仍仔细地看着代表们讲话。“你们经常来就好,陪我们说说话。”面对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张婆婆忍不住抹着眼泪。

  “只要有人来,他们就高兴得不得了。”对老人们的表现,一名看护人员解释说。

  老人希望常有人探望

  下午5点左右,前来慰问的代表们陆续散了,老人们相互搀扶着回到“家”中,敬老院里一下安静了。热闹一番之后,张婆婆很不习惯,“盼着有人来,但人走了又觉得更冷清。”临走时,张婆婆拉着记者的手,反复说:“下次还来不?”

  “企业和个人大多是过年过节来慰问。”院长刘代红说,“老人主要是寂寞,希望能有人陪着说说话。”刘院长称,除了春节、中秋、重阳等节气,大多数日子里,老人们用呆坐、散步、聊天来打发时间。

  “不要到节日才想起老人”

  据了解,每年的重阳节前后,我市都有不下30多个“敬老爱老”的大小活动,一些企业固定在春节、重阳节来到敬老院。“老人们也希望每周都有人来看,不光是儿女。”院长刘代红说。

  “身体不舒服、过节过生,儿孙们才会来看一下。”70多岁的周婆婆说,“提不提东西不重要,关键是常来看看。”一名工作了近5年的护理人员一语道破了老人们的心:“不光是过年过节才想到老人,他们平时也需要问候。”

  (时报通66099999感谢乔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本报记者 张璐

  实习记者 段绪业

  编后》

  别到节日才想起老人

  石坪桥敬老院,85岁的张淑华婆婆,仔细端详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笑着抹眼泪:“你们经常来就好,陪我们说说话。”

  护理人员一语道破了老人们的心思:“不光是过年过节才想到老人,他们平时也需要问候。”

  我们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工作不忙时,那时就可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

  “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

  无论我们有多少理由,无论我们有多忙,父母只想多与儿女们见见面说说话,我们不能残忍地将他们最简单的期冀斩断,让他们以绝望之心在寂寞中奢盼。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天下的儿女们,别到节日才想起老人,趁你们父母健在的光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