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不是几个富人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4 重庆时报

  

中国发展不是几个富人的发展

  十七大报告里面有句非常重要的话,就是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的发展不是几个富人的发展,更多的是要使全体人民享受到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收入差距是“成长的烦恼”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中国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大,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扭转这个趋势?

  朱之鑫:收入差距,当前是有扩大的趋势,这是一个事实。发展有快有慢,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还在拉大,有的可能还比较严重。

  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某一个历史阶段,往往也会出现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我认为,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是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差距,是前进中的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

  大力征收个税来调节收入

  为了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了调节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政府加大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力度,例如,去年全年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是2000年的3.7倍。

  解决收入分配有“三靠”

  进一步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我觉得有“三靠”:靠发展,把蛋糕做大、做好、分好;靠改革,包括收入分配体制在内的诸多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完善分配制度,同时要创造一个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过程平等的体制机制环境;靠调节,就是要提高低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调节高收入,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让更多人拥有财产性收入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不久前《福布斯》杂志发表了中国富豪榜名单,中国今年多了20多个百万富翁,请问这个现象从社会主义角度应该怎么评价?

  朱之鑫:十七大报告里面有句非常重要的话,就是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中国的发展不是几个富人的发展,更多的是要使全体人民享受到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报告里面还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就是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GDP核算将纳入环境及资源成本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去年9月中国首次公布了第一部绿色GDP研究报告,一年多了,可不可以告诉我们,扣除环境污染的治理成本最新的GDP数据?

  朱之鑫: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科学的绿色GDP的统计和考核办法。您刚才提到的报告是一个研究机构提出来的。在GDP核算中,将来我们一定要把必要的环境成本、资源消耗成本等等计算在内,这是我们的一个努力目标。但要拿出一套令人信服的,能够得到社会承认的、国际公认的统计方法,还需要一段时间。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你们的单位GDP的能耗数字,上半年是-2.78%,2010年的目标好像是20%,下降排放量的目标是10%,这两个目标应该挺难实现的。我想问一下,你们有没有在考虑其他的措施,比如企业里面具体的排放限制。我听说,中国政府在考虑建立一个买卖排放许可证的市场,你们在考虑这种措施吗?

  朱之鑫:节能减排是我们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应该说实现目标是有难度的,但是我们的目标不变,决心不变。今年国务院专门印发了节能减排的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了10个方面的45条措施。今年上半年,单位GDP的能耗同比又下降了2.78%,这是连续四个季度的下降。

  我们提出了13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上半年全国已经淘汰了炼铁能力1140万吨,炼钢能力870万吨,预计全年可以完成下达的指标。截止到9月底,关停了小火电机组900多万千瓦,完成了全年目标的90%。至于你提到的方法,只要能够促进节能减排,我想有关部门会吸收这个意见。

  三峡工程提高了库区人民生活水平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三峡大坝工程现在所造成的环境影响比之前人们预计的要大,您是否能够告诉我们,您是否认为建造三峡大坝是一个错误呢?

  朱之鑫:三峡大坝的建设是在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决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讨论了这个工程,是经过了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我认为,三峡大坝的建设是成功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三峡大坝对环境可能带来的影响,并且认真地加以解决。从我得到的消息看,三峡库区的很多地方,正是因为修建了三峡工程,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整个的生态环境建设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用“发展”代替“增长”

  认识更深化 内涵更丰富

  香港文汇报记者:十七大报告提到“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和以前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法不同,从“增长”改成了“发展”,这两字之差有什么深意?

  朱之鑫: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绝不仅仅只是两个字的改变,而是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问题认识的深化。

  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济增长方式主要还是就经济增长本身的投入产出而言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更丰富、全面,所强调的不仅是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还包括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的相协调,以及经济成果的合理分配等等。

  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用“发展”来代替“增长”,有利于正确区分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则要积极地引导市场,把扩大国内需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作为编制规划、制定政策、安排政府投资、进行宏观调控和深化改革的出发点,推动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法,更好地体现了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要求。就转变增长方式而抓转变增长方式很难收到预期效果。必须从本源上抓好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的调整,抓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不断增强消费需求、服务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用发展来代替增长,可以更好地体现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特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