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在感动中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5 中国青年报

  盖城

  2006年11月,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发起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和谐工程”。一年来,百余家企业给西部农村贫困地区送去技术、文化、知识、健康和经验。企业家把社会责任化作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唤起“自主创新、产业报国”的民族精神。参加活动的企业家们都说,奉献的不仅仅是一颗爱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大家对人生的感悟、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得到了升华。

  北京平治东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索日娜女士,曾代表中关村企业家去甘肃岷县看望贫困学生,她深情地说:“当地生活贫困的孩子们,那渴望知识的目光,奋发向上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一股强烈的责任感在内心涌动”。积极参与“和谐工程”的海龙集团董事长鲁瑞清说,“海龙倡导企业公民观,把企业看成社会公民,企业在为社会创造价值赢取利润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企业家的目光盯着每一个生活细节,也盯着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战略。十七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构建和谐社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也是高科技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中关村科技园区作为全国科技园区的龙头,不仅要在自主创新中引领潮流,更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站在最前沿。

  中关村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西部贫困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更有地方政府和人民对区域发展的强烈渴望,两方面结合必将产生一系列和谐发展的举措。

  “和谐工程”的主体是中关村各个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大家愿意将优势资源奉献给西部贫困地区,帮助西部地区的人民走出困境,促进东西部地区的和谐发展,为减少东西部发展差距而做出不断的努力。

  “和谐工程”采用企业直接帮扶贫困对象的方法,操作过程透明,从寻找帮扶对象,到提供帮扶物资,到受赠后的发展情况,让捐赠和受赠双方全部了解,增强企业捐赠的信心,促进持续发展。

  “和谐工程”不是一次性工作,而是建立中关村科技园区与西部贫困地区长期的帮扶关系。中关村企业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各种帮扶活动,开拓西部贫困地区人民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提升他们的技能和发展原动力。

  中关村科技园区将继续发挥科技领军地位的作用,通过技术创新不断辐射到全国各地,尤其是通过高科技企业面向全国的辐射能力,在技术、产品、文化等各方面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每一天,中关村的企业家们都要收到来自西部的感谢信,大家说,我们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就收获了这么多感人肺腑的话语,每一天都在感动中度过,我们要把这种感动化作企业发展的动力,在人生和事业的发展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