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有一群默默的资助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5 中国青年报

  子禾

  参加“和谐工程”的企业家中间,有一个自发组成的中小企业家群体,他们长期关注贫困地区的学生,从最初的捐助书包衣物,到后来捐资助学,再到后来的亲自探望。而这一切并不为外人所知。

  在国家级贫困县甘肃岷县一中,中关村企业家自愿捐赠设立了“银河奖学金”,奖金按照每个年级前5名学生的成绩从高到低分别设立为500、400、300、200、100元,其余贫困同学获鼓励奖50元,目前已有60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获得奖学金。

  钱虽然不多,但激励着贫寒学子向上努力奋斗,在接受资助的学生中已有17人通过高考被大学录取。今年8月,北京平治东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索日娜女士,代表中关村“银河奖学金”捐赠者,去甘肃岷县一中看望接受过奖学金资助的学生,并与大家座谈,给大家送去精神鼓励。

  虽然相距千里,但大家心灵相通。每个月,中关村的企业家都会收到同学们的来信。“前几天,我家还在为如何尽快还上向别人借的100元钱而发愁,今天,我却手捧着资助的50元奖学金,这简直是奇迹”。“我对自己充满信心,因为我继承了农民父亲的勤劳、坚强、任劳任怨,理想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

  孩子们朴实的语言,如同企业家悄无声息的捐助一样让人感动。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华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生恒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电达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没有人真正统计过,在中关村有多少企业和企业家参加了捐赠。自发的行动,来自大家的心灵境界,正如当初发起的倡议书上写到:孩子的教育影响着国家的未来,我们责无旁贷。

  北京绿伞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14年历史的研发生产洗化产品的知名品牌公司。公司董事长魏建华几次去新疆,结下不结之缘。2006年她代表公司向新疆岳普湖县捐赠电脑;2007年,公司又向新疆墨玉县捐赠电脑。问及动机,魏建华的回答如其他企业家一样,“有能力就该为这些孩子们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没什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