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英国院校会聚中国国际教育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10月20日至21日,2007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将在北京举行,英国将派出历史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同时也是本次众多参展国中数量最多的院校,参加此次展览。欧盟是今年国际教育展的主宾,因此,作为欧盟成员国的英国,不仅将有30所高等院校在欧盟展区参展,还将有近50所英国政府认证的院校(包括高等教育、延续教育学院、语言学校、艺术与设计院校、酒店及旅游管理院校等)在英国展区设展。

  为什么今年来华参展的英国院校阵容如此庞大?中国学生应做好怎样的准备工作,才可以充分利用此次教育展提供的和校方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今天独家采访了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文化参赞白琼娜和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

  为何今年来华的英国院校规模空前

  此次来中国参展的英国院校接近80所,使英国一下子成了众多参展国中最引人注目的国家。对于有如此多的英国院校到中国来招贤纳才,白琼娜参赞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学生的需求比以往更大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想去英国学习。”根据英国驻华使馆提供的数据,目前有6.5万名中国学生在英留学,其中超过5万人在接受高等教育,6000人在接受继续教育,约2500人在英国的中学学习。在这些留英的中国学生中,学习管理、商务、金融专业的最多,占49%;学习应用科学、工程技术的位居其次,有20%;学习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占到7%;此外,近年来学习媒体、传播、设计这样文科专业的中国学生也越来越多,约有5%。

  吴媛媛总监认为,中国学生在留英的国际学生中非常优秀,总体上也很刻苦,所以英国院校愿意招纳中国学生,以提升英国多元文化的学术环境。由于欧盟是今年中国国际教育展的主宾,而英国是欧盟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就带动了比以往更多的英国院校来中国。此外,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两国政府越来越希望通过教育互动来加强双边关系,所以也很支持有更多的中国学生留学英伦,以便将来促进和带动两国关系往更深的层面发展。

  今年前9个月签证数量超去年全年

  英国驻华使馆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学生赴英签证的发放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达到2.15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同时签证通过率也达到84%。白琼娜参赞表示,这一数字是最近5年学生签证发放数量的最高值。

  就这一“骄人成绩”出现的原因,吴媛媛总监这样分析:“并不是我们改变了签证政策,因为英国政府在签证方面对中国学生的大门一直都大敞着,只是由于以前中国学生对英国签证的内容、程序和准备工作了解不够,所以通过率并不是太高。”针对这种情况,英国驻华使馆近几年做了很多工作让中国学生更多地了解英国签证过程。

  吴媛媛表示:“我想对那些准备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说,如果你已经充分了解了英国签证方方面面的准备工作,那么在你的留学道路上,签证根本就不是问题。”

  英国政府再推优惠留学政策

  吴媛媛总监透露,为了让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选择前往英国就读,此次参展的英国院校将推出一些资助学生学习和就业的奖学金,一些往年就有的奖学金项目也会在今年增加名额,如针对中国学生的苏格兰奖学金名额就会从去年的9个增加到今年的11个。

  此外,近年来英国政府颁布的众多工作延签政策,也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英国视为出国留学的首选国。比如英国政府今年3月签发的“国际毕业生计划”,允许所有2007年5月1日以后在英国受承认的高等教育机构取得学士或学士以上学位的留学生,毕业后继续在英停留一年找工作,没有任何成绩限制。2005年推出的“苏格兰招贤纳才计划”也提供了许多留英工作机会。而且,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未来半年的日程安排中,有相当一部分与“留英学生毕业后就业”有关,如举办“职业发展论坛”、“小型招聘会”、“学生就业辅导培训”等。

  对此,白琼娜参赞表示:“英国政府就‘如何将学生在学校里所学的切实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大部分学生来英学习是为将来进行教育投资,而非仅为学习本身,他们更看中通过这种投资换回一份理想的工作。所以,我们必须确保毕业生在回国后有足够的竞争力找到好工作,这是英国政府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

  吴媛媛则认为,英国大学和企业的合作非常紧密,这也是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有机会学以致用。帮助留英的中国学生成功就业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他们充分了解中国当前的就业市场和人才需求状况,以便在回国后正确给自己定位。英国绝对不担心中国学生在英就业增多而可能带来本国就业机会减少,因为在某些方面,尤其是理科,英国目前非常缺乏人才。

  有备而来才能让展会“为我所用”

  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中国学生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利用每年的国际教育展。白琼娜参赞建议那些想对英国各院校进行咨询的中国学生,在前往展会之前先做足功课。她说:“最快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上我们的网站(www.educationuk.cn),因为上面有大量的信息。”然后,根据自己的学术背景和未来工作计划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在确定了专业之后,着手研究有哪些院校开设这一专业;等到有了一份候选院校的名单,就可以核对该校是否参展,并到展台上直接与校方交流了。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