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警总队昨日启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卢学民 记者 张艺)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随着气温的下降,我省部分高速公路开始出现雨雾天气,为预防车辆在雨雾天气下发生事故,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省交警总队高速支队紧急启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要求各高速支队加强对道路的管理。同时,各高速支队从即日起将每天在省交警总队网页发布即时的高速公路路况信息和天气情况,出行市民只需要登录网页就可了解全省高速公路的情况。

   天气多变 启动预案消隐患

  据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天气变化异常,9月21日凌晨遂回高速公路因雾天能见度达不到车辆通行标准关闭,进入10月以来四川大部分地区降雨,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中到大雨。通过气象分析,天气放晴后出现浓雾的可能性极大,这就会给出行车辆驾驶人带来不便,也带来了行车安全隐患。针对此情况,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启动了雨雾天气的紧急预案。

  预案要求,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要通过总队网页每日发布的高速公路气象信息,及时掌握雨雾天气情况,以便采取相应措施。同时,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了解雨雾天气信息,协同高速公路部门做好工作计划和安排,认真应对大雾等恶劣气候。与此同时,还要通过巡逻及时发现路面情况,全面收集道路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并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电子显示屏及时将气象信息和交通管制措施发布出来。在浓雾、大雨等恶劣天气来临时,要利用已建立的客运车辆工作台账,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向长期固定在本辖区行驶的客车单位告知,使驾驶人员及时掌握了解情况。

   加大防控 引导司机行车

  其次,要求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要认真落实处置预案,加大巡逻管控力度,一旦出现雾情,要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的通知》要求,协调高速公路交通路政、公路公司做好雾天高速公路的交通管理;调整警力部署加大路面巡逻,特别是夜间和凌晨雾情多发时段的巡逻密度,坚决取缔路面违法停车行为,规范服务区停车秩序。

  同时还要迅速按照预案采取管制措施,对已进入管制路段的车辆,通过鸣笛、喊话、闪烁警灯等措施从视觉、听觉上刺激驾驶人员,使其保持高度警觉,引导其控制车速,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抢险及时 快速处理事故

  其三,要求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做好协调配合,及时采取管制措施,各相邻大队间要根据路段实际制定联动处置预案,加强区域协作配合。高速公路收费站因浓雾关闭时,还要与地方交警部门协调,做好车辆的疏导分流工作;需要实施交通管制的,要迅速与交通路政、公路公司等相关部门通报,采取管制措施,将情况上报。与此同时,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要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规范事故现场处置,一旦发生雾天交通事故,要立即与抢险、施救应急部门联系,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要严格按照公安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和《四川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现场处置工作规范》要求摆放警示标志,要做到快速反应、快速救援、快速勘查、快速撤除现场,有效地预防二次事故的发生,并保障现场勘查民警、施救人员及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