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老人担任"家庭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8 新闻晨报

  □记者陈抒怡

  晨报讯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来自市民信箱网上调查平台(www.smmail.cn)对4500多名市民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本市很多家庭的常规事务,如买菜、烧饭、打扫卫生、接送孩子上下学等,主要由老人承担,比例达到47%。而由年轻人承担的仅为35%。很大程度上,老人扮演了保姆的角色,在家庭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子女对父母的关心照顾方面,9%的受调查老年人对子女的关心照顾感到“非常满意”,感到“比较满意”的占40%;感到“基本满意”的占41%;感到“不太满意”的约为10%。这反映出有些子女对父母的关心照顾不够周到细致。

  与此同时,老人普遍希望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拥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有58%的受调查老人表示“不太希望”和子女同住,但是希望“最好住得近一些,方便照顾”,而希望和子女同住的老人仅为12%。绝大多数市民认为,孝敬老人的最好方式并不是为老人买多少东西,而是多抽出时间陪陪老人。

  调查发现,38%的受调查市民表示能体谅老人,并尽量改善他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状况。比如陪他们聊天说话,为他们添置衣物等;另有58%的市民表示“基本能做到,只是有时想不起来”。72%的受调查人群认为,在家时应多陪陪老人;也有70%的人群认为,应该多去看望老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