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换乘优惠均为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钟晖周凯

  市政府发言人焦扬昨天宣布,10月27日起,公交换乘优惠幅度由原来的每次0.5元提高至1元,并同步实施轨道交通与公交之间的换乘优惠,优惠幅度也为1元;2008年年内,全市所有公交线路空调车都将实施换乘优惠;2008年1月1日起,全市公交实行统一城乡票价结构。

  据介绍,10月8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同意了市交通局等部门关于本市公交票制结构调整方案。此次公交票制调整方案包括统一城乡票价结构、扩大换乘优惠和幅度、70岁以上老年人乘车优惠等内容。

  据悉,交通局正在抓紧研究“常乘客”(即每天乘坐同一公共交通工具)优惠和日票、周票等多样化票制等其他优惠措施,采取“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方针。

  [晨报算账]

  公交、轨交互换的上班族:目前单程6元,以后每月省44元

  轨道交通与公交的换乘优惠将于2007年10月27日起正式实施。届时,乘客持同一张交通卡,90分钟以内在轨道交通和实行换乘优惠的空调公交车之间换乘,便可享受1元的换乘优惠。

  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某乘客每天上下班均需在公交和轨交间换乘一次,如果没有任何优惠,其单程出行费用为6元(地铁4元,公交2元),来回是12元,以22个工作日计,月度交通费开支为264元。实施公交-轨交优惠换乘后,每天的出行成本降至10元,每月可省44元。

  另外,乘客持同一张交通卡一个自然月内在轨道交通消费满70元后,还可在该自然月内同时享受轨道交通票价9折优惠,形成叠加优惠。叠加优惠程序为先享受1元换乘优惠,再享受轨道交通9折优惠。

  不过,虽然目前“公交-轨交”优惠措施已经出炉,但“轨交-轨交”间换乘将不同步实施优惠方案。对于需要在上海火车站站实施1号线-3(4)号线转乘的“轨交族”来说,暂无优惠可享。

  [换乘优惠范围]

  今后还将扩大至更多的公交和轨交线路

  此次扩大换乘优惠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换乘优惠幅度提高一倍,由原来的每次0.5元提高至1元。以某乘客上下班各换乘一次公交车为例,与没有换乘优惠相比,提高优惠幅度后,该乘客出行支出可减少25%。

  优惠换乘的具体线路包括全市目前已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1、2、3、4、5号线和已实施换乘优惠的内环线内409条公交线路的空调公交车。今后新增加实施换乘优惠的公交线路和投运的轨道交通新线,也将同步实施换乘优惠。

  [新票价结构]

  明年起乘车距离越长越合算

  据市交通局介绍,2008年1月1日起,全市将统一城乡票价结构。

  届时,全市不分市区、郊区,常规专线,按空调和普通两种车型形成单一和多级两种票价结构。同时放宽基准乘距,支付同等车费乘坐更长距离。比如现在多级票价2元乘坐8至10公里,乘坐13公里要支出4元,而新票价结构下,支付2元就可乘坐13公里。

  目前,本市多级票价不分乘距长短实行同一费率,郊区和城郊结合部市民由于乘距较长出行支出较高。

  新票价结构费率实行递远递减,长距离乘客受益明显。比如现行25公里长的线路,全程最高票价7元,实行新票价结构后最高票价只要4元,支出下降40%。如果叠加换乘优惠,支出还可减少。

  [优惠普及程度]

  新优惠:部分市民已提前享受

  由于部分公交车和轨交闸机的POS机正在作相应调整及调试,有的乘客已提前享受到了优惠。昨天上午,929路车上部分乘客说,从轨交2号线南京东路出来换乘929路,刷卡时听到了"1元"的提示。

  售票员说,终点站已贴出换乘优惠的相关告示。各相关公交公司都在进行POS机的调试,上线运营车、备用车和维修车上的POS机都要进行调整。票务人员表示,上级要求下周内完成对POS机的调试。

  据市交通局介绍,2008年年内,全市所有公交线路空调车都将实施换乘优惠,届时受惠乘客比例将大幅增加。

  原优惠:目前每天48万人次受惠

  市交通局介绍,2006年底73条公交线路实施换乘优惠时,受惠乘客仅占使用交通卡人次的7%。目前全市409条线路实施换乘优惠,受惠乘客已占使用交通卡人次的20%。实施公交换乘优惠一年来,已有5700万人次受惠,目前每天有48万人次受惠。

  据悉,第七期《城市交通与市民》在线交流活动将于今天14:00-15:00进行,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文辉、副局长周淮将担任本期嘉宾。市民可进入交通局网站(http://jtj.sh.gov.cn)进行咨询。交流议题包括最新地面公交票制调整方案、统一城乡地面公交票价结构,实现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之间的优惠换乘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