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后申城无轨电车或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运

  从鼎盛时期的近千辆,到目前的400多辆,上海无轨电车的数量正日益萎缩,一项“重振无轨电车”计划正在上海推行。记者昨天从上海理工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了解到,由该学院负责编写的《上海市无轨电车发展规划研究》日前已通过交通专家的评审,正在报有关部门审批。根据该规划,到2010年底,上海无轨电车将增加到800辆。

  有专家表示,如蜘蛛网般交错的电车网线,可能会造成视觉污染。不过,今后运行的新型电车,其“辫子”甚至运行的网线都可隐藏。

  未来电车将增至800辆

  在最为鼎盛的1986年,上海的无轨电车保有量达到961辆,但如今只有400多辆。

  同时,无轨电车本身的线路分布也不尽合理。由于历史原因,现有7条电车线路主要集中在河南北路的天目东路至北京东路段上。

  《上海市无轨电车发展规划研究》中的规划分近期和中远期方案“两步走”。

  近期主要利用现有线网和公共汽车线路,增加电车运营数量,并调整部分汽车线路为电车线路,同时对分布不合理的电车线路进行改造,提高电车线网的利用率。到2010年底,普通电车将增加到450辆,空调电车增加到350辆。

  根据中远期规划方案,在郊区以及新城客流量较大、道路条件适合的地方应逐渐扩大无轨电车的发展规模。如在嘉定新城、松江新城等地将积极发展无污染的无轨电车。

  新型电车能克服先天缺陷

  部分专家认为,无轨电车有其先天缺陷。传统无轨电车网线如蜘蛛网般纵横交错,视觉上非常压抑;电车依赖网线行驶,速度欠佳,影响路口通过速度;一旦电车掉线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一旦发生网线故障,大量电车滞留街头,更是会导致交通瘫痪。

  参加《上海市无轨电车发展规划研究》专家评审的现代交通集团总工程师夏康明表示,如果增加投入,加快车辆、网线、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这些缺点是可以克服的。

  就拿最为人诟病的“蜘蛛网”来说,就有几种办法可以减少或者“掩盖”网线。上海理工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韩印说,可依托高架形成“田字形”的无轨电车网线,将网线“藏”在高架下面。上海电车供电公司通过勘察,已经证明在高架沿途架线、设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不依赖网线的新车型也是解决架空线视觉污染的重要办法。

  上海近年来推出新概念的无轨电车———超级电容车。这种电车剪掉了两根“小辫子”,只需在终点站充足电后就可以上路,行驶线路上也就没有了架空线。目前,11路已换上这种车。

  韩印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新型电车自身有蓄电装置,脱离网线后能行驶两三公里再“搭线”,因此所需铺设的线路也就短了很多。此车已经在北京投入使用,造价也不贵,与普通申沃客车基本相同。

  [新闻背景]

  无轨电车优势:零排放、低噪音

  韩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无轨电车非高温季节总能源费用为每百公里144.65元,高温季节则为196.61元。而一辆公交燃油汽车运行百公里的营运成本达到181.29元,高温季节为200.04元。

  此外,无轨电车不产生尾气,可真正做到零排放,且噪音低,仅是汽车平均噪声的一半。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