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业主"圈地"种菜挖井灌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周夏莹 实习生陈煌强摄影报道

  为节约自来水费用的支出,别墅业主在楼前绿地上自掘私井,抽取地下水“贴补”用水。近日,上海诗林小区内一派“田园风光”,不少人家“圈地”种起了蔬菜瓜果,更有业主为方便浇灌“菜园”,竟挖井取水。经常出入小区为业主修缮房屋的工人,也“兼职”干起了挖井的“副业”,打一口井一口价800元,并声称随时能开工。小区物业表示,已将这一情况上报房地部门,并下发了整改通知单。

  邻家草地已变为菜园

  “隔壁邻居竟在房外草地上挖了一口井。”家住上海诗林小区的业主邹女士偶然发现邻居家的“小动作”。前不久,正在阳台上晾晒衣物的邹女士,看到邻居屋外草坪上的草被锄去大半,不平整的草地上,一根粗水管躺在一旁。上前打听,邻居竟声称要打口井方便灌溉。她到物业管理处反映之后,掘井工程紧急“刹车”。令邹女士吃惊的是,黄金周长假旅游回来后,发现这口水井已有模有样,并安装了手动取水装置。

  邹女士告诉记者,隔壁邻居屋外的草地早已变为菜园,冬瓜、南瓜、大蒜等瓜果蔬菜应有尽有。“到了夏天,灌溉菜园的肥料奇臭无比。”灌溉用水不少,不料该邻居想出抽取地下水“贴补”的办法。更令人担心的是,挖井取水可能引来小区其他业主效仿。此外,往地下随意掘井,可能造成地表沉降,影响房屋承重结构。

  “豪华型”水井花费千元

  昨天上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不少人家在屋外绿地上“圈地”种了蔬菜瓜果。该栋别墅背后约十多平方米的绿地上,一个南瓜架子拔地而起,南瓜藤叶在绿地上肆意蔓延。

  记者经过地毯式搜索,发现了隐藏于绿化丛中的私井,层层伪装之下,让人乍看很难发现它的踪迹。青砖砌起的井口已封盖上锁,盖子上摆上了大大小小的盆栽,还有一张同样摆满盆栽的方桌被置于井盖上。

  移开这些盆栽后,这口井才露出“庐山真面目”,井口大小约一个汽车方向盘,井深约4米多,井安装了手动取水装置,一根细长的塑料水管延伸到井底,压动把手,井水就被抽取上来。

  “我主要是为了灌溉小花园。”屋内主人表示,屋外没有安装水龙头,平常灌溉小花园都只能从阳台上接水,看到小区其他业主钻井取水,也随之效仿了。她表示,自己年纪大了,打井主要为了方便取水,同时也能节省水费,这口井加盖了井沿,属于“豪华型”,共花了1000多元。

  “兼职”打井人明码标价

  “小区里还有人到处吆喝,招揽打井生意。”业主白小姐告诉记者,一位夏姓维修工原本为业主解决外墙渗水问题,现在开始“兼职”做起打井的生意。据其所知,小区内的私井已有3处。

  记者在上海诗林小区找到了打井人夏某。“打一口井800元。”听说记者想打井,夏某称,水井统一规格,材料由他全包,不还价,并称“想什么时候打都行”。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致电夏某时,对方又称:“风声太紧,打井需要过段时间”。

  诗林花园物业管理处经理朱晓康表示,业主是在钻空子,物业管理处没有执法权,无法强行阻止业主打井。他们在进行监管的同时,已将情况上报区房地部门。

  私人能否打井又是盲区

  “地下水分为深层和浅层。”上海市供水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直接从江河、湖泊或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应按照国家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规定,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或流域管理机构申请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禁止个人不经审批私自取用。不过,水务部门只受理10米以下的地下水取用。

  上海水务部门相关专家认为,由于地下泥沙较多,私人打井缺乏防护措施,在挖井过程中,控制不好会有地面坍塌的可能。而含水的土质,一旦地表水被抽去,会由流动的水来补给,但如果大量地下水被抽走,来不及补给,则容易造成泥沙流动,可能导致建筑物地基下沉、墙壁开裂等问题。

  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安成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为家庭生活、畜禽饮用取水和其他非生产、经营性取水,且日取水量10立方米以下的取水,可免予申请取水许可证。他又表示,绿化灌溉用水量大,如果将水用于灌溉,则违反了水法和用水许可相关规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