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加息幅度或会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31 重庆时报

  

周小川:加息幅度或会加大
周小川:加息幅度或会加大
周小川:加息幅度或会加大

  十七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就资本项目开放、宏观调控、存款保险机制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加息幅度或会加大。

  不急于开放所有资本项目

  周小川说,中国主张未来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将来还要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但是没有制定时间表。他表示,在这件事情上,要水到渠成,不能拔苗助长。他说,资本项目内部还有很多项目,包括外商直接投资、内地居民对外直接投资、银行间业务、债务融资等。中国不急于把所有的项目都开放,如果对国民经济有好处,有条件,就开放一部分。

  他说,人民币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变成自由兑换的货币,虽然没有时间表,但是方向是明确的。

  宏观调控力度将加大

  关于下一步的宏观调控问题,周小川代表说,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当前的经济温度在近几年里处于较高水平,价格在高位徘徊。预期10月物价仍会高企,到今年12月才有机会回落。

  周小川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工具的力度。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有多种工具,包括利率、汇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等,都有宏观调控的效果。

  在回答是否会加大调控幅度时,他说,还需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可以是小幅度、快步伐,也可以是大幅度、慢步伐。但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加息幅度或会加大。

  周小川代表说,最近这些年,央行吸收流动性的措施起到了作用,但总体力度还不够,还可以加大力度。

  不久将建立存款保险机制

  关于存款保险机制问题,周小川代表说,今年1月下旬中国提出要加快考虑设立存款保险机制,现在已经排上议事日程,有专题小组在紧张加快准备。

  他说,存款保险机制不用等多久就会推出。他没有透露是否会建立专门的存款保险机构。

  谈到资产价格时,周小川代表说,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不是直接针对资产价格,而是主要针对一般物价。

  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由经营存款业务的金融机构,按照规定的比例将其吸收的居民个人存款向特定的保险机构缴纳保险金,当这些金融机构发生支付危机、破产清算或者其他经营危机时,由后者以资金援助、赔偿保险金等方式支持其清偿能力的一套制度安排。

  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十七大代表、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

  漫游费调价政策近期出台

  “赞成重组电信公司,但如何重组,要提出详细方案。”

  昨天,十七大代表、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接受采访时说,漫游费问题正在研究,很快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3G业务发牌时间未定

  娄勤俭说,目前三种3G技术标准都是成熟的,但目前尚未有很好的运营模式,在管理层面上也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对3G业务的运营模式和管理等问题正在研究中。目前对3G业务并没有明确发放牌照的时间。

  关于在奥运会期间以哪种技术提供服务,是否只用中国开发的标准的问题,他说,奥运会电信运营主要考虑在当时的那个时间段能否满足带宽和传输速度等业务的需要。他表示,如果中国开发的标准能满足需要,“有什么不可以呢?”

  赞成重组电信公司

  娄勤俭还表示赞成重组电信公司,但如何重组,要提出详细方案。“现在各种方案都在汇总,各有各的意见。”对于记者“会否在近期出台有关方案”的提问,他表示:“在进行过程中。”

  关于漫游费问题,娄勤俭说:“我们的观点是使价格进一步便宜,目前漫游费问题正在研究,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大力度提供基础数据,使漫游费有降价的空间,很快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据京华时报

  今年再移民5万 百万大移民明年完成

  代表访谈

  本报讯(特派记者 唐小涛 唐国利)十七大代表,市移民局局长王显刚昨天向记者表示,三峡库区的生态环保正在得到加强。

  库区干流水质基本不变

  三峡工程蓄水达到175米之后,将形成一个长600多公里、宽1~2公里的大湖泊。随着每年水位在145米至175米之间的变化,将形成30~40米高的库岸消落区,其生态环保成为库区一大隐患。王显刚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探索消落区的生态环境治理,长江干流、支流的污染物清漂工作也在进行之中。

  此外,库区流域已经建成50座污水处理厂和32个垃圾处理厂,退耕还林和库周绿化带建设完成了89万亩。

  “总体来说,三峡库区干流能够保证水质基本不变,生态环境较好。”王显刚说。

  百万移民明年完成

  备受瞩目的库区百万移民到明年即可完成。王显刚说,库区113.8万人的移民任务目前已经完成105.8万,到今年末还将移走5万人,最后剩下的3万人将在明年汛期到来前完成。据悉,最后3万移民主要集中在开县。

  王显刚表示,移民任务的完成,将大大缓解三峡库区的生态环保压力。

  已解决27万移民就业

  王显刚透露,每年移民部门都将制定一个主题,帮助移民就业。他介绍,明年这一主题为劳务品牌年,将培养10个移民就业劳务品牌,以实现就地转移、市内对口支援和竞争上岗的需求。

  根据计算,库区移民需就业人数达48万人,去年底已经解决27万,今年预计还有6万人找到工作。如今,库区的失业率已下降1.86%,今年底有望再降1个百分点。

  动态

  重庆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

  酝酿中央委员提名人选

  据重庆日报消息昨天,参加十七大的重庆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会议按照本次大会的议程,认真酝酿了中央委员提名人选、中央候补委员提名人选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提名人选。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十七大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等。全团会议由代表团团长汪洋主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