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方案框架已定 将征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31 重庆时报

  

医改方案框架已定 将征意见
医改方案框架已定 将征意见
医改方案框架已定 将征意见
医改方案框架已定 将征意见
医改方案框架已定 将征意见

  十七大新闻中心昨日20:00~21:30,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主题为“民生与和谐社会”的集体专题采访活动,教育部部长周济,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接受了记者的现场采访。

  “最近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使总体方案能够更加完善,更加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

  “严格地说,中国没有免费的医疗制度,也没有特殊的享受完全免费的人群。”

  十七大代表、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际协调小组已取得很大成效,现在已制定出一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总体框架。最近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使总体方案能够更加完善,更加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

  改革方案坚持以人为本

  据高强介绍,在这项改革方案的制定中,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城乡居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使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疗卫生人员能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坚持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投入、建设和监管方面的作用;同时也鼓励和欢迎国内外的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发展和繁荣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坚持统筹兼顾,做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保险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同步发展、同步改革;既要致力于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长远建设,又要突出重点,解决当前群众关心的一些现实问题。

  政府保证的是基本医疗

  “严格地说,中国没有免费的医疗制度,也没有特殊的享受完全免费的人群。”高强指出,政府保证的是基本医疗,是直接为了医疗治病而提供的一些服务费用。但是,由于中国的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在保障医疗的水平上存在差距。

  高强表示,中国政府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尽快提高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和城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经过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将努力实现中国医疗保险制度的基本统一。

  陈竺直接参与重大决策

  谈到党外人士担任卫生部长的问题,高强说,陈竺同志是一个国内外著名的医学家,有着丰富的医学知识和学术研究成就。他年纪比较轻,只有54岁。他曾经长期在中国科学院担任副院长,也具有一定的行政领导能力。他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是一个很合适的卫生部部长的人选。高强说,这几个月,我们在一起合作得很愉快,团结得很好,陈竺同志作为卫生部部长是可以列席党的一些重要会议的,可以直接参与一些涉及卫生问题的重大决策。

  国家、社会、居民共同筹资

  2020年社保体系覆盖全体居民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

  增加政府投入 减轻居民负担

  高强昨日指出,为全体城乡居民提供一个安全、有效、方便和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卫生服务,我们要做好一系列工作:

  第一,要努力建设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解决好目前农村的卫生发展滞后的问题。第二,要建立一个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要做到城乡的每一个居民都能够得到初级的医疗保障。第三,要改革医疗卫生服务的体制和机制,维护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第四,要建立覆盖城乡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用药安全。

  高强说,我们要实行国家、社会和居民共同筹资的办法。我们的目标是逐步增加政府的投入,逐步减轻居民的负担。政府筹措的资金主要通过预算安排,不需要动用外汇储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

  1.15亿企业职工参加工伤险

  十七大代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昨晚表示,我们国家提出的要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体系的目标是要涵盖全体城乡居民。比如说养老保障,现在城市有职工的养老保险,农村的养老保险制度正在通过试点逐步推进。再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到2020年之前,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样一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田成平同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职工已有1.15亿人,每年还能够增加1000万至2000万人。针对农民工在城乡之间流动性很强的特点,劳动保障部门正在探索一种以个人账户为主,可转移、可携带的养老金办法。这种办法已在全国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了试点。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

  3000万人年底进入农村低保

  十七大代表、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昨日表示,中国目前已建立多项救助制度,大约有1.5亿以上的群众得到了不同的救助。

  李学举说,这些年来,民政部着力推进建立一个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目前,已经建立了这样一些制度:第一,城乡低保制度。第二,灾民临时救助制度。第三,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第四,农村五保供养制度。第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另外,还建立了医疗、教育救助制度,住房救助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

  李学举说,目前,在中国城乡建立的低保制度是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一项制度。农村低保制度今年在全国开始建立。目前,进入农村低保的人数已经达到了2500多万,估计到年底时能达到3000万。

  住房

  十七大代表、建设部部长汪光焘——

  各地将建设一批限价房供给群众

  “住房改革取得的成果靠的是国家一系列政策。”十七大代表、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表示,党和政府要求加快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建设部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努力推动实现全国百姓“住有所居”的目标。

  据汪光焘介绍,廉租房覆盖将逐步从解决最低收入群体住房逐步过渡到低收入群体住房。国家将从政策措施上,多方面为廉租房制度提供支持和保证。他说,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已经全面确定对廉租房建设优先土地供应。关于财税政策问题,他说,按照有关规定,财政税务部门已经并将继续出台一些政策支持廉租房建设。对于需要合理改善住房条件的群体,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建设一批限价房来解决。“我们整个思路是廉租房覆盖逐步从最低收入群体扩大到低收入群体,经济适用房从原来的中等以下收入群体逐步过渡到低收入群体。”汪光焘说。

  十七大代表、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

  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将翻番

  十七大代表、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昨晚表示,预计在今年、明年、后年这三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投资将呈翻番的趋势。

  对于房价趋高的问题,仇保兴说,首先,要保证有效供给;其次,要利用各种宏观调控工具来调控房价。他说,中国政府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二是提供经济适用房;三是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四是推进棚户区改造,这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财政投入

  十七大代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大公共财政投入

  十七大代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十七大报告更加关注民生,注重社会和谐,为今后财政部门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指引了方向。各级财政部门在加大财政投入向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倾斜的过程中,将更多地关注社会困难群体。

  “从2008年起,财政将逐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到2010年达到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切实保障农村中小学正常运转需要。财政部门将落实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中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王军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等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并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他透露,中央财政争取到2010年建立起功能齐全、安全有效、公平低价的城乡初级卫生医疗服务体系。

  王军代表说,目前财政部门已经通过完善政策和增加资金保障力度,推进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并明确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纳入公共财政覆盖范围。

  从局部保障到城乡全覆盖,重庆社会福利从“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

  主城年内发放“社会保障卡”

  本地连线

  十七大报告关键词

  “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要促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案例

  婆婆孙子双双办了医保

  日前,家住杨家坪兴胜路社区的周义怀老太带着户口本等材料,给自己和孙子办理了“城乡合作医保”参保手续。“以前只听说有工作的人能有医保,现在沾上合作医疗的光,没工作的人交10元钱,就能管一年看病就医了。”周婆婆高兴地说。

  据兴胜路社区曹主任介绍,在兴胜路社区,像周老太一样符合参保条件的有3000多人,占社区人口的30%左右,而这个群体的医保问题解决以后,社区居民将基本实现人人有医保。

  专家解读

  市劳动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张德友

  我市今后将逐步降低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

  从局部保障到城乡全覆盖,重庆社会福利从“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在以社会保险为核心的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建成的前提下,下一步,我市将循序渐进,以弥补政策空白为重点,破除城乡户籍限制和职工身份限制,根据城乡居民不同的社会保障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建立健全广覆盖、多层次、便参保、易转移的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城乡全覆盖。

  养老保险将逐步城乡全覆盖

  我市城镇职工、机关事业单位临时工、农民工的养老保险都已建立或者启动。接下来,将研究建立征地农转非人员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同时,完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解决原未参保特殊群体参加养老保险的遗留问题;突破用人单位限制,将乡镇企业职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工作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范围;将出台全市统一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试点方案。

  张德友表示,今后,我市将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力争到2020年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这意味着,届时,我市城乡居民也将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同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今后我市将逐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今后,我市将逐步降低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张德友说。

  2012年可享“办事不出社区”

  据市劳动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透露,作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平台,我市“金保工程”一期工程已基本建立。年内,我市将在主城发放“社会保障卡”。市民有了“社会保障卡”,就可在各级各类劳动保障机构办理求职、参保、参加培训、领取各种社会保险待遇等劳动保障事务,并可在遍布全市的计算机终端上得到政策咨询、个人信息查询等服务。

  此外,到2012年,我市的社会保障机构还将直接延伸到全市所有的街道、镇(乡),以及重要社区。届时,市民就可享受到“办事不出社区”的便利服务了。

  新闻

  背景

  五大社保制度建立

  医保人数超过260万

  2005年9月1日,《重庆市职工生育保险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市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建立。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8月底,我市参加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职工人数分别为205.4万人、263.89万人、196.14万人、167.01万人、107.3万人。特别是自2003年以来,我市多次调整提高养老金待遇,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改善。本报记者 林克勇

  教育

  十七大代表、教育部部长周济——

  建立新资助政策体系

  每年500亿资助困难学生

  教育部部长周济昨晚表示,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提出,建立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新的资助政策体系。按照这个资助政策体系,以后每年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经费,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和学校的支出加在一起超过500亿;每年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受到资助的学生人数要超过两千万。通过这样的体系,主要是给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资助办法。通过这样一些体系形成之后,将保证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周济说,在过去十多年当中,我们一直致力于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建立,这是继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制度之后,又一个保证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