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发射时间22日才宣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3:31 重庆时报

  

“嫦娥”发射时间22日才宣布

  国防科工委昨日表示,“嫦娥一号”的准确发射时间会在22日向全世界宣布, 此前媒体报道的“24日下午6时许发射升空”不权威不准确。16日,有媒体爆出“嫦娥一号”将在10月24日下午6时许发射升空的消息,并援引天文空间研究方面的专家的说法加以证实。对此,国防科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否认以上数据的准确性,并称可能只是专家猜测,国防科工委目前没有通过任何渠道发布过“嫦娥一号”的准确发布时间。

  至于“嫦娥一号”发射时间何时披露,国防科工委明确表示,10月22日,国防科工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嫦娥一号”发射的有关情况,届时将向社会公布“嫦娥一号”的具体发射时间。

  据了解,卫星最佳发射时间的确定相当复杂,需对当地雷电、降水和云量等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并结合相关历史资料来判断,因此需要航天、卫星发射、气象、天文等多个部门协商确定。

  据《广州日报》

  看老天脸色60分钟报次天气

  “不到最后一刻,就不能肯定发射时间。”昨日,凉山州气象局局长杨柳婵表示:“卫星要成功发射,最基本的天气条件,不能有雷电。而西昌恰好是雷电活动频繁的‘高原向盆地’过渡气候。”

  24日前后雷电

  可能性小

  该局气象台台长曾文芹说:“到24日前后,雷电和降雨的可能性比较小。”但雷电最多只能提前24小时预报,在重要的发射和要务活动中,一般6小时前预报。预计卫星发射场区22~24日为阴到多云天气;25日前后还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

  短期预报员

  已20多人

  从10月16日开始,一天一次向基地中心发送“天气趋势预报”,越临近发射时间,“就会一小时一次,有时会半小时一次。”迫近发射时间后,起决定性因素的是“短期多人预报”。此次发射升空前的气象预报中,短期预报员已增加到20多人,并启动了世界顶尖专业仪器。据《长江商报》

  本报特派记者探访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发射时游客可观看七八秒

  随着“嫦娥一号”发射时间的临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昨日,本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踏入了这块神秘的航天圣地。

  据有关人员说,从火箭点火到消失在人们的肉眼中,大概也就七八秒时间。

  公园立“航天之父”雕像

  在发射场的科技公园内,万户的雕像特别引人注意。他披着风筝,点燃八枚火箭,试图让自己飞起来。

  万户被世界航天学界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利用固体燃料火箭将自己载到空中去的幻想者,也被中国的航天者尊为“航天之父”。

  新3号发射塔多了方盒子

  新3号发射塔则是这次承担“嫦娥一号”发射任务的发射塔。85.5米、重1800吨的固定塔宛如一个巨大的柱子矗立在山谷中,和2号发射塔不同的是,新3号发射塔多了一个蓝色的方盒子,那是一个可以旋转180度的水平工作台,届时,火箭被包在里面,进行全封闭检测。据从新3号发射塔里出来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长征3号甲”火箭已经树立在了发射台上,正在检测中。等发射时,旋转工作平台才会打开,火箭才会露出来。

  彩色防静电服区分工作类别

  中午12点,下班时间到了。身穿橘红色、蓝黑色、天蓝色、白色服装的工作人员从新3号发射塔内陆续走了出来。据一名基地工作人员讲,基地的防静电服装有四种颜色:身穿橘红色服装的是塔勤服务人员,主要负责火箭转运、开电梯、供水等工作,身穿蓝黑色服装的是燃料加注人员,白色的燃料化燃人员,而大部分科技干部则身穿天蓝色服装。

  相当数量警犬巡逻

  “快看,警犬!”顺着一名游客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四名身穿蓝黑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排成一列从新3号发射塔走来,旁边还跟着一只警犬。据悉,发射场有相当数量的警犬巡逻,维护发射场的安全。本报特派西昌记者 刘海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