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老主任弥留之际决定捐角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17 今日早报

  重阳节前他留下一份特别的爱心

  眼科老主任弥留之际决定捐角膜

  □通讯员 宋黎胜 本报记者 吴亚芬

  早报讯 一位老者毕生忙碌于眼科事业,为无数盲人和眼疾患者带去光明,如今,弥留之际,他决定把自己最后跳跃的光芒——眼角膜,留给美好的人间。他就是省人民医院眼科老前辈李佩铭老主任。

  他一生都是光明的使者

  昨日,记者在省人民医院病房见到了李佩铭。今年78岁的他,因患肿瘤受尽折磨,虚弱的他无法言语,但他坚毅的双眸依旧明亮闪烁。

  “1984年医院刚刚成立,还在筹建时,李老就来了,是我们医院眼科第一任负责人。”在现任眼科中心主任洪朝阳眼里,李佩铭先生自然是眼科界老前辈。“李老学的是眼科专业,毕生从事眼科诊疗工作,主要做白内障、视网膜脱离等诊疗手术,也从事过角膜移植手术,造诣很高。”

  “捐我的角膜让盲人复明”

  “捐献角膜是李老亲口提出的,那天正值台风‘罗莎’来袭。”洪朝阳回忆道,那天傍晚下班后,雨非常大,他们四五个医护人员一起去看望他。李佩铭拉着他的手,用虚弱的声音说:“我要把我的角膜捐献出来,让盲人复明,起到一名眼科医生的表率作用。希望能重新登记。”

  这是他提的唯一要求。洪朝阳紧紧握着他的手,在场所有人都非常感动。“这种感动无法用言语表达。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深知现在尚需大量的眼角膜……”

  女儿外孙也填志愿登记表

  第二天,我省防盲指导中心001号志愿者朱强荣冒着大风大雨赶到病床前,为李老办了登记手续。

  “1991年,我们院所有眼科医生都集体登记过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表,但当时因没有家属签字,从现在法律程序来看,还不完全符合规范,因此,李老提出重新登记。”洪朝阳感慨地说,“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和老主任,他能站出来坚决捐献,无疑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我们大家都应以他为榜样。”

  受李老影响,他的女儿和外孙也当场填写了志愿捐献角膜登记表。(191080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