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之一孩子不知“重阳”为何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17 今日早报

  【编辑人语】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重阳节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又称“老人节”、“敬老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对孩子来说是否陌生?有多少家庭还记得给老人们作温馨安排?老人最期盼的是什么?重阳节前,杭城两所学校专门对老人和重阳节的话题进行了调查,结果让人深思。

  五分之一孩子不知“重阳”为何节

  重阳节前杭州两所学校调查显示:老人最想要的礼物是“和孙辈们聊天”

  □通讯员 李建平 本报记者 应芳娟 金婕

  杭州一所学校的问卷调查显示,老人们普遍满意自己的物质生活,但感觉非常孤独,最想要的重阳节礼物是“和孙辈们聊天“;而另一所学校的随机调查显示,1/5的孩子不知道重阳节为何节,即便是知道该节的,1/6家庭没有进行与老人有关的任何安排。

  孤单让老人觉得不开心

  “您对目前的生活状况满意吗?”“您有诉说心事的人吗?”“您觉得生活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今年的重阳节,光明中学的学生们给长辈送去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用问卷形式关注家里老人的幸福感受和精神需求。

  在调查中,虽然大部分老人都表示过得“比较幸福”,但问题也不少,“心里觉得孤单”、“社会不重视”、“生活比较单一”等,都让老人们觉得不开心。

  给外公外婆洗脚、洗衣服,给爷爷奶奶揉揉肩、捶捶背,给老人做一张节日贺卡、买一份节日礼物……为了让老人们开心,学生们想了不少办法,但老人们最希望的,却是儿子、女儿和孙辈能多陪他们聊聊天。“子女们都很忙,我们也不想给他们添麻烦,但还是希望他们能多回家看看,有时间带上孙子、孙女一起回来吃饭。”这一回答代表了很多老人的心声。

  在初一、初二年级57名学生向家中老人发放的问卷中,有41位老人表示“最希望陪自己聊天的人”是儿子、女儿和孙辈,其中23位老人还特别希望“孙子或孙女能陪自己聊天”,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孩子们平时并不怎么陪老人聊天。

  “生活中陪您聊天最多的是谁?”在调查中,大部分老人选择了老伴和子女,仅有14%的老人表示孩子在家时经常和他们聊天,这一比例,甚至还不如亲友、邻居和老同事。

  不少孩子不知道重阳节

  老人们最想要的重阳节礼物是“和孙辈们聊天“,可事实上,很多孩子甚至不知重阳节为何节。

  昨天,采荷一小向全校学生家庭进行随机调查,299名学生中,59名学生不知道重阳节,而即使是知道的家庭,31户家庭对重阳节也没有任何安排。一些家长在回复中都表示,这个周五没有时间,所以没什么安排。少部分有安排的,却与老人无关,只是打算一家人出去爬山。

  记者在另一所学校随机采访了三名同学:“知道明天是什么节日吗?”他们均是一脸茫然:“10月19日是什么日子啊?”当记者告诉他们是重阳节,他们仍有些迷茫:“这是个什么节日?”那么,他们记住最多的是什么节日?三个小家伙几乎异口同声:“‘六一’儿童节!”然后就是“五一”、“十一”,这些可以放假的节日,但对中国的传统佳节知之甚少。

  今天带老人

  一起去散步吧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采荷一小的这次调查,让所有孩子和家长都知道了重阳节。不少家长给学校发了短信:“感谢学校的提醒,我们一定会好好安排这个节日,给老人们带去一份礼物。”

  当然,更多的家庭是对老人节做好了精心安排。有孩子说,他已和爸爸妈妈筹划好了,先到爷爷奶奶家去吃饭,然后带他们一起去看他们喜欢的越剧演出;有孩子说,和外公外婆一起去秋游,一起爬山;当然还有更实在的举动,帮爷爷奶奶捶捶背、洗洗脚……

  不少家长更是提出了实事求是的建议,敬爱老人不能只在这一天,更重要的是坚持。一位家长说,他希望以这个节日为契机,和孩子一起学习,引导孩子善待老人,当然自己要先做个榜样。今天,先陪着老人一起去散散步、聊聊天。

  早报也建议,敬爱老人不妨就从散步开始。今天,让我们拿出实际行动,带着孩子一起去关心身边的老年人吧。(191070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