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帅哥舞出青春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17 华龙网-重庆晚报

  

老帅哥舞出青春人生

  老帅哥陈履德和舞伴在家里练习

  明天,我市首届国际标准舞大赛百余对参赛选手中,来自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72岁的陈履德最年长。熟悉他的人称,这是一位用旋律和舞姿书写自己“青春人生”的老人。

  昨日,谢家湾街道陈家,72岁的陈履德腰板挺直、身材匀称、话语铿锵,常在一起玩的老伙伴告诉记者:“他穿上礼服、化上妆,光彩照人,顶多是个五十岁出头的老帅哥。”

  1991年,陈履德从建设医院退休。见电视中有老人跳国标舞,被其翩翩风度和高雅气质吸引,陈履德开始跟着电视模仿跳国标舞。其实,陈履德是位“隐市”30余年的“舞林高手”。“我20岁时刚参加工作,周末有舞会,有外宾光临,我被拉进舞池,结果稀里糊涂就学会了跳交谊舞。”老人说,有30年多前的“功底”,跳起国标来自然驾轻就熟。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标舞在舞厅或小区并不流行,因其动作难度大,扭胯、旋转等,老陈连舞伴也找不到。最后,还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才找到了舞伴伍素华,结束了单练的日子。与舞伴跳国标舞的老陈在邻居中引起争议:“都退休了,还和陌生女人搂搂抱抱,成何体统?”关键时刻,老伴张全义给了陈履德最大的信任:“我都不在乎,你怕什么?”为此,老伴还主动掏出存款,给陈履德买了套价值1000多元的国标礼服,支持他参加比赛。

  “张大姐是我们的裁判和调解员。”舞伴伍素华说,刚合作时,她和陈履德为切磋舞技常发生争执,张大姐常“教育”老陈,两人因此成了好姐妹。在张大姐的鼓励下,配合仅1年的陈履德和伍素华,参加了1992年全市体育舞蹈大赛,获得55岁以上组第三名。在随后的两届全市体育舞蹈大赛中,两人成绩逐年攀升,成功夺冠。

  1994年底,58岁的陈履德和43岁的伍素华正式拜41岁的全国国标舞佼佼者张毅为师。得到名师指点,老陈和舞伴在我市连续三年称霸老年组舞坛。

  1996年,市体育局国标舞组委会特意指定“老陈组合”参加45岁—55岁壮年组,并取得季军。老陈笑称:“这证明,我们还年轻,还有激情。”

  10年来,陈履德和舞伴“南征北战”,先后辗转成都、庐山、南京、江油等地比赛,获得全国亚军等好成绩。每次比赛,老伴和儿女组成的“亲友助威团”,都风雨无阻地真情跟随。

  本报记者 朱昕勤 吴子敬 摄影报道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