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氏家族迁渝史料“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18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本报讯 近日,市档案馆将315卷无锡荣家迁渝民族工商企业档案,浓缩成13张光碟交给无锡市档案馆,填补了无锡抗战时期工业发展史料空白。

  据市档案馆编研室工作人员唐润明介绍,这次移交的档案内容丰富,原纸质档案共有3.3万余份,5.6万页,主要记载了荣氏家族在重庆创办中国毛纺厂,包括申新、福新、庆新、公益、复新等荣氏迁渝企业的文书档案和企业年度总账、资产损益报表等财务档案,有文件、函电、私人文书,也有簿册、图表和统计材料,真实记录了民族危亡关头,民族工商业先驱者及有识之士实业报国的理想及其艰辛创业的历程。

  唐润明说,抗战时期民族工商企业的内迁,本来就是中国近代经济史上的一次壮举,对支援抗战、支援后方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近代荣氏家族企业的创业发展几乎就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史的一个缩影。(记者 李珩)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