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招“反扒人员”专治小偷小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18 华龙网-重庆晚报

  警方称,这类人员不具备执法权,不得有搜身、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行为

  

商场招“反扒人员”专治小偷小摸

  昨上午,沙区三峡广场某商场墙壁上一则当天的人才招聘信息,引起记者注意。该信息用工一栏出现了“反扒人员”职位,用人单位是王府井百货。反扒人员,一般是人们对反扒民警的称谓,商场招聘“反扒人员”干什么?

  记者以求职者身份来到王府井百货沙坪坝店。问及“反扒人员”职责是什么,该店人力资源部一位女士称,身着便装在超市内转悠,反扒。问该职位有无特别要求,她称,能吃苦、稳定就可以了,“包干,月薪八百”。

  随后,记者同样以应聘者身份来到王府井百货解放碑店。该店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直截了当地说:“‘反扒人员’的工作,就是在超市里抓贼,专门捉那些小偷小摸之人。”他称,“反扒人员”与保安不同,后者主要是负责整个商场内的安保工作,包括防火以及核实人员身份等。

  有无业务量要求?对方称,如果一个月都抓不到一个人,走人。而且“要一抓一个准,不能引起投诉。”言外之意,抓错了也得离开工作岗位。

  该负责人称,自今年9月开始,解放碑店就开始招聘“反扒人员”,前后约20人来报名,“最终留下了两个。”他告诉记者,两人此前有经验,身体素质好,眼光独到,“顾客举手投足间都能看出端倪。”问及待遇,他称,月工资千元左右。

  记者随后表明身份,两个店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都表示,设置“反扒人员”岗位很有必要,因为“超市里的商品很小,易藏匿,不可能每件都采取安全措施。”一位负责人称,几乎市内所有大型商场都有“反扒人员”。

  捉到人之后如何处理?“批评教育、罚款,严重的扭送公安机关处理。”王府井百货解放碑店有关人士称,部分罚款给予“反扒人员”,作为奖励。

  对于这种作法,有市民表示理解,也有市民表示“值得商榷”,“顾客进超市后都成了被怀疑对象,想起来心里怪怪的。”

  听说“反扒人员”专门在超市内抓贼,沙区警方有关人士听后有点吃惊。他称,这些所谓的“反扒人员”,实际上是防损员,每个商场都有。他认为“反扒人员”这种提法欠妥。

  同时,该人士慎重提醒:“反扒人员”无执法权,在工作中,搜身、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行为均系非法。他认为,这种“私了”性质的罚款也不妥当,“工作中,发现治安情况向公安机关汇报,是他们的义务。”

  记者 陈国栋/文 任洁/制图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