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照片摆放出租车上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19 华龙网-重庆晚报

  驾驶员说:“每天开车时看到儿子的照片,我就想到要安全回家”

  

儿子照片摆放出租车上11年

  的哥李富平带着儿子的照片开出租车

  昨下午,记者在南岸区南坪招停一辆出租车。刚上车,副驾驶前台上的一张塑封照片映入眼帘,上面是一个10来岁浓眉大眼的男孩。

  出租车司机看上去年逾五旬。“师傅,这是你儿子吗?”记者试探着问。“答对了,加十分。”司机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

  “你儿子才这么小呀?”记者诧异。“不。11年前照的,现在他都23岁了!”司机答。

  司机叫李富平,今年53岁。他说,这张塑封照片,在这辆出租车上已摆了11年。

  李富平的儿子叫李贵明,1996年3月满12岁时,家人带他去相馆照了相。照片取出来,大家都夸照得好。李富平很高兴,把照片拿到相馆去塑封后,放在车上。

  当天,李富平搭了两个年轻女孩。女孩看到塑封照片,也忍不住称赞照得好。“师傅,你干脆就把照片放车上,看着这么乖的儿子,一来开车不觉得累,二来可以提醒自己注意安全。”

  李富平觉得这建议不错,没等乘客下车,他就把照片摆在副驾驶的正前方,“每天开车时看到儿子的照片,我就想到要安全回家。”他说。

  儿子一天天长大,李富平却一直没有换照片,“主要是为了遵守和乘客之间的约定。”他说,时间长了,儿子的照片居然成了他这辆车的Logo(标志、标徽)。

  李富平回忆说,摆上照片后,每天都有不少乘客主动问起他关于照片的事。有一天,一个乘客上车就说,“师傅,又坐到你的车了!”原来,乘客首先认出了那张塑封照片。

  李富平觉得和那个乘客很有缘分,当时便产生了一个想法:当乘客第三次坐上我的车,就免起步价。

  从此以后,每当有乘客主动和他聊照片,他都会告诉乘客自己定下的这个不成文的规矩。说了几次后,新的问题出来了:有乘客担心李富平把照片换了不认账。李富平一听,觉得乘客的担心并非多余,他当即拍板:他开多少年出租车,儿子的这张照片就放多少年。

  于是,乘客第二次坐上李富平的车,照片就是见证,而第三次坐上车的乘客,只要主动报出李富平的家庭住址,就能免起步价——因为乘客只有第二次才会知道他住哪里。

  就这样,11年过去了,儿子也23岁了,李富平却一直放着儿子12岁时的照片。“全重庆这么多出租车,能坐上我的车三次已是不小的缘分了。”李富平称。

  在李富平的记忆中,这些年来,已经有20多位乘客享受了第三次坐车免起步价的待遇,而坐过两次的也已有100多位。有的乘客还找他留了电话,有的出租车司机看到也想效仿。

  本栏稿件 记者 丁春兰/文 杨帆/摄

  提升自身形象

  提升行业形象

  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管理学博士曹跃群曾经坐过李富平的车。曹跃群称,当时车上的照片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从营销学的角度看,李富平把儿子照片当成标志的做法,相当于一种形象宣传,也可称为形象营销。乘客坐上他的车,会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温馨的感觉。

  曹跃群强调,这种营销和企业的营销有本质区别,企业营销是以获取回报为目的,而出租车行业随机性很大,乘客不固定,再次坐车的几率也不大。

  所以,李富平的这种形象营销最终起到的是提升自身形象的作用,在提升自身形象的同时,还义务地为整个重庆出租车行业提升了形象。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