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0 华龙网-重庆晚报

  【历书】

  2007年10月19日

  丁亥年九月初九

  【释义】

  《易经》将“九”定为阳数,农历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九”是最大的个位数,古人将它看作象征吉祥长久的“至数”,九月初九日“至而又至”,加之“阳上加阳”,遂被认为非同一般的吉日良辰。

  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节日。明清,重阳节皇宫吃花糕庆贺,皇帝亲到万岁山登高,以畅秋志。重阳是我国众多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吟诗作赋节日。

  在中原人的传统观念中,双九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之意。1989年,重阳节被赋予新的含义,被我国政府定为老人节。

  【习俗】

  登高:登高是重阳最重要的习俗,唐代文人所作重阳诗篇,几乎都提及登高,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登高所到之处,没有特殊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

  插茱萸:重阳插茱萸唐代就已非常普遍,古人认为这天插茱萸可避难消灾。

  赏菊、饮菊花酒:酒是节庆必备的饮料,九九与菊酒谐音,因此要喝菊花酒。

  【对话】

  重阳习俗在渝不盛行

  □记者:重阳节,重庆是否有本土特色习俗?

  ■西南大学民俗专家余云华:据我考证,在重庆民间,重阳节的味道比较淡。其一,“九”暗含着帝王文化的味道,巴渝偏处西南一隅,远离中原政治中心,重阳文化难以传播至此;其二,西南地区秋日气候有别我国大部地区,各地秋高气爽之时,山城阴雨连绵,作为重阳最重要习俗的登高无法流行。

  □记:重阳节插茱萸仅是迷信吗?

  ■余:茱萸可作中药,《本草纲目》记载“茱萸性温热,可以治寒驱毒”。连绵秋雨中,空气潮湿,物品容易霉变,插茱萸可除虫防蛀。

  记者 王中亮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