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铁厂关闭村民们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1 今日早报

  □通讯员 朱力 本报记者 岳雁

  周浦乡新塘村的村民终于可以放心了,因为12345市长热线工作人员的介入,困扰他们一个多月的废铁冶炼厂要被取缔了。“这下子,我们终于可以开窗,枕着桂花香睡个好觉了。”村民朱红玉乐呵呵地说。

  一个多月前,西湖区周浦乡新塘石矿旁,一座废铁冶炼厂悄然开工。“自从他们开工后,我就没有再开过窗户,那气味简直让人窒息。”村民朱玉红阿姨扳着手指头一件件数落起来:“晒在外面的白衣服收进来是灰的,外面散步一圈成了大花脸,臭气容易引起喉咙痛,空气中都是小颗粒……”

  村民们多次向废铁冶炼厂提出意见,可每次都是石沉大海,没有丝毫反馈。“据说这个炼铁厂都没有相关的办厂手续。”村民朱跃光悄悄地说,这消息还是他从村干部那里打听出来的。

  炼铁产生的废气对村民们的正常生活影响越来越大,甚至有些小孩出现了哮喘等不良反应。于是有村民向12345投诉。

  接到反映后,杭州环保局、工商局执法人员首先赶到现场查看,发现这家废铁冶炼厂虽然有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但上面的地址是新塘组4号,并非现有厂址。

  “而且执照上这只是一家五金加工厂,以生产螺丝、螺帽为主。可厂主却将厂址擅自迁到了几百米外的新塘石矿旁,并擅自从事废铁冶炼。”检查人员说。

  昨天下午,市长热线工作人员会同杭州环保局、工商局人员再次来到新塘石矿。但见加工厂内已空无一人,炼铁炉也被搬走了,地上还散落着很多钢条。

  上泗工商所副所长胡国荣说,这家废铁冶炼厂擅自变更厂址,超经营范围从事废铁冶炼,已经属于无证无照生产,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应当予以取缔。

  12345督办员随即召开现场协调会,决定由市工商局牵头,在其他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下,月底前取缔该废铁加工厂。(1911404)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