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为民所系 利为民所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2 钱江晚报

  “人人享有”的新意和深意

  报告:“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十七大报告在论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时,提出了“人人享有”的目标。

  “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来自甘肃平凉的马学军代表说。

  “这是全面把握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结果,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选择。”对报告字斟句酌、认真研读的张憬代表注意到了两个“人人享有”的新意和深意。

  马学军代表说,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提出在13年内实现这样的目标,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巨大的政治勇气,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事实上,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已经成为一些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自觉行动。

  “坚持以人为本,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和最终目的,也是党的执政之要和群众之盼。”浙江宁波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代表说,近年来,鄞州大力推进发展成果的普惠共享,形成了均等化的城乡卫生事业发展框架,完善了以养老、医疗、困难群体生产生活三大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普惠化社会保障体系。

  “共产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国家强、人民富。什么是科学发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来自江苏的吴仁宝代表说。他所在的华西村人均资产超百万元,并且初步实现了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代表们认为,“人人享有”是惠及全国人民的重要目标,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切实行动起来,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工作。

  新华社记者 李斌 张景勇 顾瑞珍

  多视角认识“新提法”

  顾海良代表现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还兼任全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等职,是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学科的博士生导师。他说:“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让人目不暇接,给我们理论工作者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课题与挑战,更重要的是,首先要在研究视角上创新,才会有收获。”

  实践视角看“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顾海良代表认为,十七大报告中就收入分配有两个重要的新提法,一是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是“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前一提法针对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劳动者工资偏低的现象,后一提法又体现了平等保护物权、鼓励多种要素参与分配的原则。两个提法互为辩证关系,统一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中。

  顾海良代表说:“这两个提法在本本上是找不到的,不了解目前改革开放实践取得的成就和遇到的挑战,很难对收入分配问题作出准确的判断。”

  多学科视角看“又好又快”

  十七大报告在论述“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时,第一部分讲的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十七大报告论述国家创新体系时,首次提出了支持 “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顾海良代表说,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内容广泛,包括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环境、公共卫生等诸多领域,这些领域是生产力发展的基础,更是改善民生的技术基础。没有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成果的运用,改善民生就是低水平的,就没有“技术含量”。

  “靠单学科思维是无法透彻理解十七大报告的。”顾海良代表说,“只有从交叉的、整合的、集成式的学科思维,多进行综合性思考,才能把握住新提法、新表述的精神实质。”

  人文视角看“生态文明”

  就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而提出的新要求中,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顾海良代表说,理解“生态文明”,不仅要从产业结构、经济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经济学、社会学方面来思考,更要从人文关怀的视角来看。

  “生态文明不仅是长远的民生问题,更是一种文化观念体系。”顾海良代表说。十七大报告论述生态文明,从经济建设入手,提出了解决当前紧迫的环境问题的方略,最后落脚于“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新华社记者 张先国 顾立林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