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拥堵有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2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徐建国

  本报讯 各行其道,尤其是不能跨越实线驶入逆行车道是司机们都该明白的道理,但是杭州河东路偏偏鼓励车主“不守规矩”。这一条逆行车道的出现,缓解了道路拥堵,得到了司机的好评。

  昨天傍晚5点1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设置了逆行车道的河东路和文晖路交叉口。河东路共4车道,左右各有两个车道。在交叉口北面的河东路100米处立着一块一大一小的电子显示屏。在东西通行、南北停驶时,大显示屏会显示“允许直行进入左侧一个逆行车道”字样,小显示屏则出现行驶示意图。示意北向南车辆可从南往北的两个车道里暂时“借用”一个车道行驶。

  下午5点12分,南北向红灯,河东路北向南司机纷纷停行,他们多数停在右侧两个车道里,由于已近晚高峰,车子多了起来,不一会工夫就排起了10多辆车。不过也有几辆车“熟门熟路”地驶入了左侧的逆行车道里。

  正准备等在右车道内的张先生很快看到了左手边的提示牌,马上进入了逆行车道。“如果排在右车道,一个绿灯很有可能过不了。”绿灯亮,张先生的车子顺利过了交叉口。5点20分,记者注意到,在逆行车道排队等候的11辆车子全部顺利穿过了马路。

  “这个车道是9月份设置起来的,运行1个多月以来,我看效果不错。”河东路北面西侧书报亭的陈师傅很有感触,他指着行车道说,这条道路比较窄,南北通行都只有两个道,而这里每天由北往南出去的车辆又特别多。一到早、晚高峰常常堵车,有时要排到三五百米之外。设置逆行车道之后,路况好了很多。

  “北向南车辆比较多,在目前道路拓宽还不现实的情况下,开通一个逆行车道效果确实不错。”正在该路段值勤的交警孙警官也告诉记者,这个路段的文晖路为东向西单行线,由东面转过来的车子并不多,留出一个车道已足够他们通行。“我们计算过了,设置逆行车道后,每天可以多放行2000辆车子,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

  逆行车道的做法是不是值得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作为新生事物有没有值得完善的地方——比如,在南北通行时,北向南过多的车辆会不会影响到南向北车辆的通行?

  如果你对逆行车道有看法或建议,不妨拨打96068新闻热线,或登陆钱报网络版(http://qb.zjol.com.cn)留言。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