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手伸向职校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22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俞雪雁

  本报记者 陈伟利

  本报讯 昨天上午,浙江省希望工程收到一笔捐款:美国道富基金会的10万元人民币。这笔捐款具有不同凡响的意义:这是迄今为止,我省希望工程“职业教育助学计划”获得的首笔捐款。这笔捐款将专门用于奖励和帮助我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贫困学生。

  据统计,目前我省约有83万名职校生,其中的15%家庭贫困。如果帮助这些学生完成学业,对实现“一人就业一家脱贫”的目标是个很大的帮助。

  美国道富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的世界领先金融服务商。美国道富每年将公司税前收入的1%-1.5%,放入道富基金会,专门用于公益慈善事业。此次对希望工程的捐助,是美国道富在浙江省公益慈善领域的第一个合作伙伴。那么,这10万元将用于哪些贫困生呢?

  他们是家庭脱贫的希望

  郑斌是开化人,今年18岁。初中毕业时没考上理想的高中。经老师介绍,他想到浙江衢州中等专业学校学机械数控专业。可爸爸在杭州打工,每月800元,妈妈在本地一个厂工作,每月四五百;且四五年前,郑斌右眼受伤,因此欠下几万元的账。

  “初中毕业就打工,又步上爸爸艰辛打工路。有一门技术在手上,就不会像爸爸那样了。”郑斌很想读书。家里东拼西凑之后,郑斌总算如愿在学校读书。尽管目前家里贫寒,但郑斌对将来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师哥师姐找的工作都很不错,我也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到时候就可以帮家里减轻负担了。”

  同样在衢州中等专业学校学财务的吴丽芝,初中毕业后没上高中,在杭州数码城找了个财务工作,每月600元。“可是我发觉自己没有技术,最简单的能做,稍有技术的就做不了,万一这个店不要我了,我就没工作了。”吴丽芝回到了学校。但爸妈在义乌打工,每月总收入不足2000元,姐姐刚大学毕业,上面还有爷爷奶奶、外婆,吴丽芝真怕撑不下去了。

  职校贫困生,期盼你伸援手

  希望工程,大家耳熟能详。在浙江实施希望工程16年间,很多善款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小学生、优秀大学生,是捐助的主要对象。昨天,省希望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开学之际,很多企业、个人打电话过来捐助,都要求挑几个大学生捐助,成绩好点的,最好是重点大学的。”还有一个对象便是小学生,一些企业建希望小学,或直接与小孩子结对,觉得他们是未来的希望。

  两头大、中间小是希望工程捐助的局面。

  殊不知,还有一群人也等待着大家的帮助!

  从去年开始,全国希望工程在浙江试点,将“希望工程”向更宽的领域发展,分别是职业教育助学计划和希望医院。浙江省政府也提出了6项政策扶持职业教育。

  去年底和今年,省希望工程对我省的600多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考察。“这是一个急需帮助的群体。”省希望工程负责人说。“上职校的学生,一方面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另一方面,家长把他们送到学校,是希望他们能获得一技之长而马上工作,达到脱贫。”

  10万元捐助百名职校贫困生

  昨天,经过省希望工程与美国道富基金会的交流,10万元捐款拉开了我省“职业教育助学计划”的帷幕。经前期考察,10万元将在浙江省衢州中等专业学校和杭州市桐江职业技术学校实施。每个学校,各选出50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奖学金的形式奖励他们。

  省希望工程期待着,社会各界能献出爱心,资助中等职校生,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成为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实现“一人就业一家脱贫”的梦想。

  10万道富基金助民工

  本报讯 昨天上午,美国道富基金会向杭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

  杭州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用道富基金会捐助的10万元善款,用于对养老机构和餐饮业各100名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使他们分别达到国家初级养老护理员和初级餐厅服务员的职业技能标准,从而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林贤飞 孙连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